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中国可能改变独生子女政策

美国之音
 
前中国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星期三说,中国正在考虑放松实行了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而且它的独生子女政策在国际上引起很大争议。

张维庆对中国日报说,中国政府正在审议放松这项长期政策的具体方案。

拟议中的政策变化之一是,夫妇两人中即使有一人不是独生子女,也可以生第二胎。根据目前的法律,夫妇双方必须都是独生子女,才可以申请生第二胎。

张维庆说,第二胎政策可能会首先在面临更大“人口挑战”的地区实施,例如人口老龄化或者流动工人大量涌入的地区。不过他还预言,这项政策调整不会导致人口迅速增加。

中国日报的报道说,中国目前的生育率大约是一点七,远远低于2.1的人口维持率。张维庆说,理想的生育率是1.8。

中国最近表现出愿意改变独生子女政策的迹象。1979年推出这项政策是为了阻止毛泽东提出的“人多好办事”的口号下导致的人口迅速增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