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美媒:中共可以被形容为“法西斯主义”

相关报道:泛华网第三位置主义系列
 
【大纪元2012年11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中国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在2005年在人民大会堂对一群中国商人和环境保护人士说了一段话,“不管这个社会是多么的专制,哪怕是法西斯,这个国家的人民仍然需要正义。他们寻求的东西,一个是利益,一个是正义。” 胡耀邦在1987年因为太锐意改革而被迫辞职。

《纽约时报》10月31日报导说,中国政治是被共产党,以及它的权力家族和派系控制,所以当前共产党总书记的儿子说,这个国家实际上是“法西斯主义”,它就值得聆听了。

七年之后,随着政治改革压力积聚和新一代领导人即将在十八大宣布,胡德平的话持续回响。今天的中国是怎样的?它将走向何方?今天的中国是法西斯主义吗?

中共是一党专制国家

报导说,先列举几个特征。首先是一党制国家:自从毛泽东死后进行经济改革之后,中国通过国营公司增加了巨大的财富,一些国企位列世界最富有公司。曾经贫穷的专制国家已经成为一个富裕的专制国家。

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的权利仍然被紧紧扼制,尽管有一些放松,一些最高官员公然蔑视民主。法庭遵从共产党的指示。

官方口号推崇民族主义

报导说,官方口号日益推崇民族主义和“民族复兴”,这个概念深植于上个世纪法西斯思想家追捧的神秘的民族意识。

“迹象早已存在。”著名作家和学者王力雄说。“我觉得有走向法西斯清晰的趋势。法西斯的源泉来自于权力持有者不断膨胀的权力。”中国是“警察国家”,他说。

中共只有利益集团没有意识形态

报导说,毛泽东的死去没有导致权力分享,它只是剥除了中国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没有令人信服的价值体系来填充空白。他说。

“权力已经成为一个利益集团。”王力雄说。

“今天利益集团已经没有意识形态。”他说。“他们的目的是保护他们自己的利润和权力。他们只能依靠统治的权力,因为他们没有让人民信服的目标。所以国家依靠权力压制社会并达到他的目标。我认为权力持有者没有其他路可走。”

十八大警察管制升级民众痛恨

报导说,这些是大问题。当周一,五个男人,其中几个说他们是警察,闯入作者在北京的公寓来检查他们的护照,签证和居留证的时候,作者想到了胡德平的这段话。这显然是十八大之前安全措施升级的一部份。

在他们离开不久,楼道外面爆发出一阵嘈杂的吵闹。通过猫眼,作者看到中国邻居大声痛斥警察多管闲事。警察的检查吓人并受到憎恨,并且人们越来越不怕说出来。

中共可能重蹈德国和日本的覆辙

报导说,除了“法西斯”之外的其他名词也被用来描述如今的情况。徐吉林,华东师范大学一名权威的知识产权和历史学教授,说“中央集权制”已经在过去十年成为主导。

在去年的论文中,徐吉林警告说,在共产党和国家宣称自己是“普世利益”的唯一正确代表的氛围下,中国可能“重蹈二十世纪德国和日本的覆辙”。

(责任编辑:高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