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金钟:中共一场空前激烈的权力争夺临近揭晓



图为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资料照片)


作者 流芳

拥有八千两百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第18届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像正在准备迎接大选的美国一样,中国也将选出其新一任领导人。但与美国有所不同的是,在一党统治的中国,不存在电视辩论一类的公开竞争。各派系之间的内斗在幕后进行。

中共全国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本次将于十一月八日拉开帷幕的中共18大,却格外吸引着全球媒体的关注。因为这次会议将展开十年一次的最高权力交替工程,执掌十年的“胡温体制”将走进历史,由新人新政“习李体制”取而代之。有分析注意到:习李顺利接班,显示中共政权移交已无需依靠前任领导人强势指定,改由各政治势力协商达成共识,这一转变将是中共18大最具历史意义之所在。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仍将党内各派的角力视为“路线斗争”,如:今年曝出的薄熙来事件,就被许多人视为是对极左路线的清算。香港明报指出:中共路线斗争从未间断过。文革期間,毛泽东曾亲自概括中共经历过“十次路线斗争”,既有反“右倾投降主义”、“右倾机会主义”;又有反“左倾盲动主义”、“分裂主义”;斗争对象从陈独秀、李立三、瞿秋白,到彭德怀、刘少奇、林彪等。1977年,华国锋主导的中共“十一大”曾将逮捕“四人帮”当作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文革后,邓小平主导废弃“斗争”体系。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废除“阶级斗争”口号。1980年,邓小平明确指出:不应老是用批判路线错误的做法来处理不同意见,此后,中共不再提“路线斗争”。但从1980年代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到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都可看到“路线斗争”的影子。

18大召开在即,包括胡锦涛和习近平在内的中共领导人纷纷主张将早先常委缩减至七人的决定。纽约时报在11月1日的报道中指出:对于外界观察者,常委缩减的变动可能似乎只是官场的洗牌。但是,中共领导人瘦身常委的这个建议,临近18大召开之际,提供了一个最清晰的窗口来窥测共产党的优先考虑,以及权力分享和派系斗争的机制。

纽约时报引述内部人士披露的消息报道说:较小的常委,至少将在理论上给予胡习二人更多的杠杆和权威。令他们处于更好地位置来操纵他们的盟友和门徒在下一届党代会上进入最高位置。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在最新一期出版的该刊物中,对中共18大做出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一场空前激烈的权力争夺临近揭晓。由薄熙来事件发端,已延续了九个月的这场权力斗争,终于要搬到中共18大的舞台上来。中共执政已经六十二年,他们像一个原始部落一样实行家族式的宗法管治。大家长包办一切。先是毛泽东独霸二十七年;接着是邓小平说了算,约二十年;死前还和几个元老安排了两代接班人,江泽民核心、胡锦涛为首又撑了二十年,来到没有强人的今朝。这是薄熙来野心勃勃的背景。他们拒绝西方的普选制,也拒绝孙中山奉行的选贤与能,甚至不讲政绩操守,搞出一套年龄画线的游戏规则。年龄画线后面掩护的则是派系勾结、利益关联和老人干政。这是中共接班制的实质。

此前,金钟在谈到温家宝家族涉贪报道事件时指出:“中共权力斗争的两派,到了最后十八大的关键时刻,一场摊牌,有最后决斗你死我活的意味”。未来将由一班什么人来统治?他们的权利结构和统治方式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无数镜头将聚焦在这个最后的共产大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