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哈佛牌中国高官晋升顺利 李源潮是最抢眼毕业生

文章来源:  
哈佛牌中国高官 晋升顺利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曾参加哈佛大学培训中国高官的计划,并力推高层官员海外培训。图为李源潮8日出席中共18大开幕式。(美联社)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右)2009年在哈佛大学发表题为「应对危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的演讲。(新华社)

彭博通讯社报导,出席中共18大的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在2002年有几个月,曾是哈佛校长桑莫斯(Larry Summers)的学生。

掌管中共数千高官升迁大权的李源潮,在前美国财政部长桑莫斯担任哈佛校长时,参加该校的一个培训中国高官的计划。李源潮2010年在北京与桑莫斯会晤时,提到了这件事。

李源潮是该计划最抢眼的毕业生。十多年来,该计划把将要晋升的中国高官带到麻州剑桥的哈佛校园。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主管该计划的赛奇(Anthony Saich)表示,该计划说明:虽然美国和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叙利亚等问题上发生冲突,中国高层领导人在制定政策时,向美国学习了越来越多的经验。

赛奇说:「他们学习美国和全世界的最好经验。他们经常对我说,现在我们跟你们的分歧没有过去那么多,但至少我们体会到你们为何会那样思考。」

该计划由肯尼迪学院「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主办,毕业生还包括商务部长陈德铭、陜西省长赵正永、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他们亲聆哈佛一些最著名教授。在被赛奇称为「压轴戏」(star turn)的系列讲座里,政治学教授奈伊(Joseph Nye)为他们讲授政府如何利用软实力,前布什总统的助理波特(Roger Porter)讲授美国总统制度,桑莫斯讲授全球经济等。

赛奇表示,该计划由「香港新世界发展公司」(New World Development Co.)赞助,从1998年培训中国的副总理级官员开始,扩展培训其它政府高官及国有企业主管,已培训约150人,每年约20人。

赛奇还表示,肯尼迪学院2001年在美国直销公司安利(Amway)赞助下,成立第二个计划「发展中的中国领袖」(China's Leaders in Development),培训中国地方官员,在哈佛和北京清华大学授课,每年培训50-60人。

赛奇表示,中国官员可能认为,美国的培训有利于仕途。该计划受训的官员几乎全部晋升,「你墙上挂一块哈佛的牌子,那可是好东西」。

该计划的一些毕业生本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共18大会议,推选下届中共领袖。李源潮、陈德铭、赵正永、张纪南皆是18大代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