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江和胡自愧不如 军方把习近平当作家庭的一份子

文章来源:


当以59岁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领导人上台后,这意味着中国将由1949年出生的一代统治,这些人都在成长过程历经了文革。自2008年来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将在十八大上被任命为总书记,明年三月就任国家主席,接替现在胡锦涛的位置。

跟中国所有的领导人一样,习近平生命中的细节都被政府严格控制,坊间一些由假名书写的传记必须寻求填补这些空白缺口。此外,观察家也试图探究他将如何带领这个庞大国家。

从下乡青年起步

    “中国领导人在仕途上晋升并非他们有能力改变什么”,乔治‧华盛顿大学爱略特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狄忠蒲(Bruce J. Dickson)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指出,“他们能升官是因为忠诚度,而当他们成为最高领导时会怎么做,可能是个大问题。”

   习近平出生于1953年,他的父亲习仲勋是毛泽东时代的革命英雄,当过组织部副部长与宣传部部长,他还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和秘书长等职务,直到1962年被逐出。

   习近平跟其它权贵之子都是“太子党”成员,在中南海长大。另一个有名的太子党是薄熙来,他的父亲薄一波是首任财政部部长,但同样在文化大革命时被斗倒。太子党的童年相对舒适安稳,远离大规模的饥荒,当时正好是毛泽东主政的“大跃进”时期(1958-1962年),目的在于改造国家迈入工业化,事后却证明只是一场大灾难。

   然而,数年后当习近平的父亲被罢黜,他成了30万“下乡青年”之一,在毛泽东的政策下,年轻人被迫离开城市到农村和山区。文化大革命期间,习近平是一位在陕西梁家河的农业劳动者。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李成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那一代人经历了很多困难,因此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用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结合起来。”

这段经历让习近平对于看待中国和世界有正面影响。出版《中国的未来---习近平传》的中港传媒董事长郭燕军说:“即使习近平成为领导后,他仍会帮助农民”,令郭燕军最津津乐道的故事是,1975年就读清华大学的习近平在村民陪同下,走了60里(30公里)到火车站。

   毛泽东死后,习仲勋获得平反,成为广东省委书记。广东靠近香港,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经济特区的概念是邓小平重要的遗产。

    他的父亲在政治上的连结对习近平至关重要。1979年他从清华大学毕业,成为耿飚的贴身秘书,并活耀于军事界。根据《中国的未来---习近平传》一书,身为副总理、政治局常委和军委会秘书长,耿飚几乎主导了党、政府和军队。

   “习近平与军队的关系、家庭背景和他的专业,是胡锦涛和江泽民所没有的”,美中政策基金会(U.S.-China Policy Foundation)董事长王冀说:“军方把他当作家庭的一份子。”

   此时正好也是习近平的第一段婚姻,他的前妻柯玲玲是中国外交官柯华的小女儿,外界对这段婚姻得知甚少,只知道几年后他们离婚了。1987年,习近平娶了第二任妻子彭丽媛,她是一个在解放军中很受欢迎的民歌手。

与西方世界亲近

    1982年,当习仲勋进入政治局时,习近平开始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农村政治。1985年,他率领农业代表团前往美国爱荷华州,他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带回了农业以及旅游业的技术知识。

   习近平还曾在小镇马斯卡廷(Muscatine)住过,“此行对习近平有很大的影响”,明镜新闻出版集团创办人何频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外表上,他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但心理上,他非常希望能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维持良好关系”,何频并指出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用化名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今年明镜出版了另外一本的习近平传记。

   今年二月的访美行程,习近平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呼吁双方加强战略互信,减少猜疑,同时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如“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和西藏独立。针对奥巴马政府采取“再平衡”的亚洲战略模式,习近平则表示,希望美国尊重中国和其它地区国家的利益与关切。

   尽管如此,习近平的美国行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他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及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另外不可忽视的是,习近平也进行了他在爱荷华的怀旧之旅。

   “我跟一些美国人聊过,他们都认为,习近平是可以一起合作的对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计划主任兰普顿(David Lampton)说。此外,王冀指出,习近平跟人谈话时非常自在,这跟其它中共领导人“过于谨慎”的态度大相径庭。

   同时,“习近平在正定之后到了福建、浙江和上海历练,他在这三个经济发达地区的领导经验有助于促进私有企业发展、增加外国投资及帮助金融体系自由化等”,李成在2012年冬季出版的《华盛顿季刊》中写道。

中共不允许强人领导

   然而,习近平攀升到中国最高领导者的路程却是坎坷的。今年9月,他“失踪”了近两周,甚至取消和希拉里及其它外国官员的会议,引起人们对他健康状况或派系内讧的猜测。

   当时,前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克里斯蒂‧安阿曼普尔(Christiane Amanpour),习近平在游泳时背部受伤,尽管如此,中国媒体从不讨论他们的领导人,再加上缺乏宪法基础的政权转移,很多人都想知道,“如果有不幸事情发生,那B计划是什么”,兰普顿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9月28日新华社在短短三分钟内公布了两则信息,一者宣布十八大的开幕日期为11月8日,即使许多人预测会在十月;另一者为“双开”薄熙来,他现在将面临刑事起诉,妻子因谋杀罪被判了死刑。

     有鉴于今年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一片政治动荡中举行,兰普顿表示,他和其它的中国观察家都试图搜集线索来分析中国未来的方向。这些线索包含,十八大被延后举行是否显示高层无法达到共识,中央政治局常委将由谁出线,以及胡锦涛是否放弃他军委会主席的位置。

   “如果军队里有两个统帅,那不是一个健康体制该有的现象”,兰普顿说。

    现在中共倾向更多的集体领导,而不是像毛泽东或邓小平这类的政治强人。狄忠蒲表示,“这个系统已经固定,以防止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者”,薄熙来的个人魅力及时常推翻常委会的决定早在他倒台前就引起党内关注。

   习近平拥有干净的形象,但今年六月彭博社(Bloomberg)对他家族财产的报导是个打击。虽然没有证据说明习近平拥有非法资产,但彭博社发现他的妻子和女儿在矿业、房地产和通讯设备都持有亿万的投资与商业利益,

   十月份《纽约时报》也出现类似的报导,总理温家宝家族的资产是惊人的27亿美元。

   习近平和新的领导人不得不向公众展现他们打击贪腐的决心,否则,兰普顿说,中共将面临“巨大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