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不走老路邪路引强烈反响?胡哥说的已经不算了

文章来源: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分别发表文章,支持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十八大会议上发出的“中国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的讲话。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中共高层拒绝宪政改革,将为中国社会的可能分裂埋下祸根,而中国未来将取决于新一代领导人能否顺应政治改革潮流。

  中国官媒连发文章显然是中共对胡锦涛日前所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宣言引起外界强烈反响而做出的回应。胡锦涛的讲话与各界对十八大开启宪政改革的普遍期望落差甚大。

    中共喉舌诠释“邪路”

  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11月11日发表文章,赞扬胡锦涛十八大政治报告说,中共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中国13亿人,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环顾世界,一些国家盲目照搬西方政治体制,水土不服,破而不立。经济停滞、民生凋敝、社会动荡,不仅损害国家实力,甚至扼杀未来憧憬。一系列负面教材告诫我们,政治体制事关安危存亡,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浮躁和盲动” 。

  新华社也在同一天发表以“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为题的文章,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表示“在中国国情下,中国人完全可以选择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政治发展道路”。


  胡锦涛有关老路、邪路的宣言一时成为海内外的关注焦点,经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一番诠释,西方政治发展道路被归为“邪路”。

    中国民众定义“路说”

  然而,中国民众对道路的定义有自己的观点。网友“凡非飞”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条神秘之路叫天路。”

    网友“知青记者”说:“民主自由乃人间正道。”

  网友“柳爱思”对中国过去走的是“封闭僵化的老路”的说法提出质疑:“单纯说过去走的是封闭僵化老路不符合实际。而现在所谓‘特色’也不全是创新和改革,有很多模煳与不足之处。特色不是筐,重要的是人民认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对道路做出的一番解读更是受到网友的追捧。何兵说:“路就是路,本无正邪之分,关键看你要达到什么样的彼岸。对于一心奔向天堂者来说,通往地狱之途为邪路。对于一心奔向地狱的,通往天堂之途为邪路。”

    章立凡:中共拒绝走西方道路与党史相悖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认为,中共领导人十八大拒绝走宪政民主改革的道路,表现出他们没有科学的历史观,从而也就不可能有科学的发展观,既丧失了历史感,也丧失了现实感。

  章立凡说,拒绝走西方政治体制发展道路的做法第一不符合中共自己的历史,第二不符合毛泽东自己说过的话。他说,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共从西方学来的,毛泽东本人在1945年曾经表示:“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是由普通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们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和罗斯福的四大自由。”

  章立凡说,中共为夺取政权,需要西方民主原则的时候,就许下以上承诺,可是现在的中共领导层里再也没有人肯为中共的前途着想,考虑的仅仅是个人和小团体利益。他说,原来很多党内改革派为拯救共产党抱有的期望,现在看来也越来越虚幻。而中共做出让“政改无望”的选择可能会成为历史的催化剂:

  章立凡说:“胡先生的讲话,以及这次党代会未来最后的人事机构和它所决定的路线,有可能导致中国社会的进一步的分化。这个分化的结果可能就是彻底的分裂。”

    高瑜:未来10年路不会受胡锦涛讲话束缚

  原中新社记者高瑜女士说,从十八大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早已不是革命党。现在的中共领导人都是大资产所有者,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最直接、最大的利益获得者。这批人惧怕革命,惧怕任何激烈的变动,惧怕他们的巨额资产受冲击,而公布领导者个人资产正是他们所称的西方政治制度的一部分。高瑜女士说,所谓“不走改旗易帜的道路”其实就是坚持不搞中国民众热切期盼的政治体制改革。

  高瑜注意到,中共官员在拒绝真正政治体制改革的同时,每个人都在嘴上不断强调要坚持政治体制改革。她说,原因在于: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与1976年文革刚刚结束时非常相像,人心思变。大多数中共官员认识到,社会矛盾已经尖锐到必须要改革的时候了。

  因此高瑜认为,不论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表示要走什么路,都只能代表他自己执政10年的理念,不能代表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对未来10年的看法。

  她说: “未来的10年,不是这个报告能束缚住的。因为他总结的很多东西都是和现实不符的,他的歌功颂德的巨大成绩也是和现在潜在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危机所不能相比。所以我认为十八大结束后,新的一代领导人就是要怎么面对胡温留下的巨大危机,这才是应该迈出的脚踏实地的一步。”

  尽管很多观察人士认为,胡锦涛十八大讲话代表了最高领导层共同作出的一个决定,中国宪政民主政治改革的道路基本上已被堵死,但也有观察人士坚持认为,胡锦涛说了什么其实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新一代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要说什么,将要做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