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紐約時報》報道矛頭再指溫家寶


胡江溫
溫家寶(右)在十八大離開中共二號人物的位置
美國《紐約時報》周末發表駐上海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撰寫的一篇報道,再次把矛頭指向中國總理溫家寶。
報道說,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主席馬明哲曾在1999年秋天向中國官員發出呼籲,要求政府對平安保險公司放寬實施在亞洲金融危機後發出的要求大型金融公司分割的規定。
報道說,馬明哲直接向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發出呼籲,請求他們干預。
馬明哲在一封信中說,他請求溫家寶從高層協調並解決這一問題。
8個月後購買股份
最後,這項游說獲得成功,平安保險沒有被分割。
報道說,《紐約時報》曾在上月報道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財產。其中最大的財產來自平安保險的股份,而這些股份是在平安被特許免於分割後8個月後購買的。
報道還說,到2004年6月,溫家寶家人所擁有的股份已經翻了兩番。到2007年,由溫家寶家人控制的Taihong公司最初所作的6500萬美元投資已升值為37億美元。
根據公司記錄,溫家寶家人就這筆投資所持的股份在2007年晚些時候達到22億美元峰值,但這是能夠公開看到Taihong股權記錄的最後一年。從那以後,不清楚他的家人是否繼續持有這些股份。
報道還強調,目前並不清楚溫家寶和戴相龍本人當時是否親自過問了讓平安保險免予分割的事務,也不清楚溫家寶本人是否知道他的家人持有股份。
封鎖網站
報道說,平安保險向《紐約時報》發佈一項聲明說,平安保險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行事,而且並不了解持股人的所有背景信息,並且強調持股人具有相互買賣股票的合法權利。
張大衛在報道中說,中國外交部沒有就《紐約時報》提出的對目前報道發表評論的要求作出回應,他們也無法找到溫家寶和戴相龍作出回應。
《紐約時報》記者張大衛曾在上個月報道說,溫家寶家人在他擔任總理10年期間控制了27億美元的資產。這一報道引起中國當局的憤怒。
張大衛在他的最新報道中特別指出,上個月的報道見報之後,代表溫家寶家人的律師曾表示他的報道中存在錯誤,並表示將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張大衛同時指出,中國政府在中國封鎖了《紐約時報》的英文網站和中文網站,而且仍在封鎖,並且聲稱這是根據法律規定採取的行動。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