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习近平上任第一把火 就是拿党章开刀

——中共中央全会闭幕 确认开除薄 习主修党章

薄熙来被确认开除党籍。习近平主持修改党章。七中全会公报没有提到毛泽东思想。海外媒体预测的中共十八大的去毛化或将成为事实。

七中全会闭门举行,没有安排记者采访,也没有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在星期天傍晚发表的快讯公布了会议闭幕的消息。

七中全会还确认了十八大将于十一月八号在北京召开。目前十八大的各项准备活动已经就绪。北京加强了安全保卫。140万维稳的志愿者部署在北京各个角落。

关于国际舆论最关心的薄熙来问题,七中全会“通过了中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关于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今年分别作出的给予薄熙来、刘志军开除党籍的处分。”

*党纪有别国法*

有观察家注意到,七中全会公报对薄熙来的定调是“违纪”,确认了“单开“,也就是开除党籍。此前,有中国法律学者认为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的双开从严格的法律意义上看,有党政不分的成分。

不过,在对薄熙来绳之以法的问题上,中国没有像海外媒体所猜测的那样,可能会在保定或者贵阳异地审理,而是罕见的采取了由中国最高检察院起诉的方式,并且对薄熙来采取了“强制措施“。

新华社报道说,10月26日,中共最高检察院作出决定,对涉嫌犯罪的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有中国问题观察家指出,如果检方是中国最高检察院的话,审理薄熙来案件,很可能是在对应的北京最高法院进行。

*若由最高法院审理 薄将无法上诉*

中国自从对毛泽东的遗孀江青以及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等四人帮以“篡党夺权”的罪名在最高法院进行审理之后,这还将是首次在最高法院审理党的高级官员。最高法院的审理既是一审,也是终审。如果薄熙来被法庭判处死刑,他将没有上诉机会。

由于离十八大开幕只有几天了,薄熙来案件的审理,极有可能推迟到十八大之后,从而成为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公布中国最有权力的七名或者九名政治局常委之外,中国建立习近平李克强领导层之后的最热看点。

*党章去毛化?*

海外舆论广泛关注有关十八大新党章将要进行修正,正式确定去毛化的新闻。新华社的报道并没有透露党章修正案的细节。不过,新华社的报道中提到主持修正党章 的是下一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新华社报道说,在十七届七中全会上,习近平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作了说明。

十七届七中全会的公报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中共正式文件一样,不再提毛泽东思想,而是提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以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

海外媒体都非常好奇习近平将会用哪几个字来界定他的执政理念。

来源:VOA

1 条评论:

  1. ming ‏@ming_eva

    先把那哥们从水晶棺里搬走吧,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