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馬凱終於等到“入局”這一天,還將陞任副總理

《內幕》特約記者夏寒冬、程恭羲
 
 北京鼓樓附近有家馬凱餐廳,幾十年過去了,依然鼎盛。同樣,十八大後國務委員馬凱也會依然留在官場,盡管他的年齡偏大,但其資深經歷卻有望助他升任國務院副總理,同時也會如願以償地晉升政治局委員。



 馬凱
 
 表決國務院人選時居然墊底

 1946年6月出生的馬凱,十八大召開時已經滿66歲。這個在十六大和十七大都被選為中央委員的經濟學碩士,被提名的國務委員時,在2008年3月人大 會上表決國務院人選時,居然墊底。當然,在他前面的劉延東得票卻也臉紅,儘管以政治局委員的強勢身份擔任國務委員,竟然得到35張反對票,16張棄權票。

 早前,有人認為,墊底的得票率可能會讓馬凱感到前途茫茫,因此會隨著溫家寶的退出而退休。不過,北京消息來源告訴《內幕》,十八大後馬凱仍會留在國務院,而且有機會升任國務院副總理,從而也有望晉升為政治局委員。

 馬凱可以歸為太子黨,父親為八路軍高級幹部。據稱,其名來自宋之問詩:“聞道凱旋乘騎入,看君走馬見芳菲”。1953年,馬凱進入專為高幹子女在西安市 開設的西北保育小學(今西安市育英小學)讀書。1955年隨父母入北京。1959年進入北京四中初中部學習,後在北京四中高中畢業即加入中國共產黨,並留 校任教。

 1971年在文革受衝擊,馬凱被下放到北京市郊區的五七幹校勞動,平沙丘、修水渠、割小麥、起豬圈、拉糞車……整整幹了兩年。1973年,馬凱由幹校調 至北京市西城區委黨校任教,主講哲學和政治經濟學。在幹校和黨校九年,馬凱有了足夠的思考和學習機會,讀了馬克思主義的一些經典著作。

 1979年,33歲的馬凱考入中國人民大學,師從著名經濟學教授徐禾、衛興華、吳樹青等人讀研究生。
 
 溫家寶內閣的財經官員

 1982年大學畢業後,馬凱就開始從政;並曾長期在北京市經濟計劃、物價等部門工作;曾出任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兼計委主任、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物價局局長等職。

 1993年6月,馬凱由國家物價局副局長的任上,調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期間,曾在1994年當選為中國青年研究會副會長。1995年後, 馬凱歷任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等職。

 2003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決定改組原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成立新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馬凱被任命為這一新機構 的主任。媒體曾把他和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原商務部部長呂福源並列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

 在五年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上,馬凱更進一步,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一個月後,又兼任國家行政學院院長的職務。
 
 朱鎔基一手提拔

 其實,馬凱是朱鎔基一手提拔起來的,但這並不妨礙他轉向溫家寶。1998年,朱鎔基將他從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任上調到國務院,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00年解決了他的正部級。

 十六大成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馬凱走馬上任。起初,由於發改委管理範圍廣泛,被稱為“第二國務院”,招致了溫對他的不滿。“政令出不了中南海”這一 說法,有一部分就是針對發改委的。馬凱還身兼國家能源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職務,但他對溫打算開拓新能源,借機發展家族利益的想法,一開始並不了解,無形 中對溫形成了一定的掣肘。

 但馬凱很快意識到問題,千方百計地修補與溫的關係。最後終於得到溫的諒解。十七大後,溫調馬凱任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原職務只保留了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有評論認為,這是對馬凱的明升暗降。也有人認為,溫對馬凱是信任的,但需要更能理解自己想法的人去發改委,所以把馬調到身邊,畢竟馬凱是國辦老人,國辦工作他駕輕就熟。

 傚法曾培炎,以副總理身份進入政治局,是馬凱的目標。馬凱的唯一劣勢,是他的年齡。不過,現在看來,年齡已不再是馬凱的劣勢,在李克強內閣中仍然有他的位置。
 
 傳患重病

 2012年初頭幾個月,甚至兩會期間,官方媒體都沒有任何有關馬凱的報導,因此各種謠言四起,甚至傳出他牽涉劉志軍案。香港媒體曾引述知情者的話說,馬凱是因為患了重病,需做手術,遵醫囑休養。

 3月16日出版的中央理論刊物《求是》雜誌,在顯著版面發表了馬凱《忠實執行憲法法律 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文章,在目錄排名僅次於習近平的《關鍵在於落實》,顯示馬凱確實沒有牽涉劉志軍案。這篇文章是1月24日馬凱在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座談會上的講話。

 據報導,馬凱之前患有胃病,外傳他此次是胃癌,但未能證實。由於他位列國家領導人之列,身體健康也被列為“國家機密”,但據悉病情嚴重,否則也不會缺席兩會這種政治象徵意義十足的場合。

 在十七大前,馬凱本來是新一屆政治局委員的大熱,並可能升任副總理,最後卻“馬失前蹄”。香港《明報》披露京城流傳的故事說:2007年9月上旬,馬凱 陪同胡錦濤赴澳洲出席APEC會議時,在飛機上獲胡單獨召見,“談話的內容卻令馬凱的心情冷了半截”,因為胡總明確告知,在中央規劃的政治局委員候選名單 中,將沒有他的名字。“明年換屆時,將升任並無太多實權的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

 據稱,這個消息令事前信心滿滿的馬凱大受打擊,談話後起身離開時,不知是肌肉緊張還是碰到飛機上凳椅,剛好觸及腰部舊患,令他疼痛不已。整個行程都要弓身彎背。

 返京後,也須經常出入醫院療傷。十七大時,除開幕和閉幕大會,也都不見他的身影。十七大後,馬凱也鮮見於公開場合。(《內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