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七大軍區陸續調整,還有哪些少壯派將軍值得關注?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李沫

  在四總部將領開始履新亮相的同時,七大軍區的人事調整也開始展開,一批具有實戰經驗,跨大軍區、軍兵種和總部機關交流的軍事和政治主官獲得重用,其中包括新任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南京軍區政委鄭衛平和廣州軍區政委魏亮。

  在蘭州軍區,65歲的王國生上將因達到最高服役年限而卸任司令員,其職務空缺則由58歲的原軍區參謀長劉粵軍中將填補。劉粵軍曾參加對越作戰,是首任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劉粵軍由此成為新晉正大軍區級將領。

  蘭州軍區是七大軍區之一,負責鎮守中國西北防線,維護西北地區統一。

  1954年,祖籍山東榮成的劉粵軍出生在廣東一軍營,是廣州軍區成長起來的高級將領。據公開資料披露,劉粵軍16歲入伍即來到著名的“塔山英雄團”,當上了一名步兵;之後在這裡一乾就是19年,並參加過中越邊境自衛反擊戰、法卡山作戰和支援邊疆作戰,曾多次立功。

  劉粵軍曾任駐港部隊深圳基地第一任主任,1999年4月調任駐澳門部隊首任司令員。他曾表示,親手接過這兩面軍旗,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光榮和驕傲。


  劉粵軍檔案照。

  在任駐澳門部隊司令員期間,劉粵軍晉昇少將軍銜;此後他昇任廣州軍區某集團軍軍長,2007年再跨大軍區交流至蘭州軍區參謀長,並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晉陞中將軍銜,是十六、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這次擔任蘭州軍區司令員後,劉粵軍將和政委李長才上將“搭班子”。

  另兩位履歷豐富的新晉正大軍區級政治主官鄭衛平和魏亮中將也備受關注。原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鄭衛平,此番跨大軍區交流至南京軍區並昇任政委;其前任陳國令上將因滿最高服役年限而卸任。

  鄭衛平今年57歲,是山西萬榮人,16歲參軍後長期從事部隊政治工作。他曾服役於蘭州軍區、總政治部辦公廳、幹部部和國防大學、某師、海軍某旅、廣州 軍區等單位,經受了陸軍作戰部隊、總部、軍事院校、海軍等多崗位歷練;2005年昇任廣州軍區某集團軍政委;兩年後再昇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前任張陽昇 任廣州軍區政委),從而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併當選十七大代表、晉陞中將軍銜。

  新任廣州軍區政委魏亮同樣有著在不同大軍區作戰部隊、省軍區、武警部隊等多崗位政治主官的任職經歷。據廣東媒體報導,10月27日晚,大型民族舞劇《三家巷》與廣州觀眾見面,新任廣州軍區政委魏亮觀看演出並會見了主要演員。

  公開資料披露,魏亮今年59歲,江蘇高淳人,亦在部隊長期從事政治工作,曾任南京軍區某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04年任江西省軍區政委,此後 不久跨大軍區交流至濟南軍區擔任某集團軍政委,2009年再度跨軍兵種交流至武警部隊任政治部主任(前任秦懷保中將退役),並成為副大軍區級將 領;2010年出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前任許耀元昇任武警部隊政委),後晉陞中將軍銜至今。(《明鏡月刊》3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