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习近平等第五代领导人将会带领中国走向何方?

    (博讯北京记者撰稿)习近平等新的常委15日公开亮相,习近平的讲话引起各界关注。他讲话的格调、内容是中共各界领导人中罕见的,尤其和胡锦涛18大开幕的讲话形成鲜明的对比。对习近平讲话评价正面的多,也有人指出习近平讲话中对政改提的不够多和明确。
   
     应该说,从15日起,习近平开始从幕后走到前台,但今后的路应该会怎样走?博讯记者分析如下:

1、习近平会是中国的普京还是戈尔巴乔夫?
    在10月5日纽约一次研讨会上,姚监复表示:当年世界日报社论称胡锦涛会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他不是;现在有人说习近平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他绝对不会是戈尔巴乔夫。
   
    博 讯从熟悉中国政治圈子的人士得到的信息是,习近平从做事风格上,更接近普京。而北京著名体制内人士李伟东在微博上发表看法,他认为:“习的新威权体制正在 行成。一个小普京或许正在横空出世。管党、反腐、民生和以一定程度的民族主义应对世界将成四大主题。政改将在这之后,政改能走多远还要观察。”
   
    从七常委、军委的组成看,习近平的权力掌控比胡锦涛有优势,他具备了做中国普京的条件。做中国的普京对中国的内政外交会有什么解读呢?内政上:可以推动政策的执行,甚至可以推动民主;外交上:将展示出相对强硬的姿态,其实钓鱼岛危机时,已经露出了苗头。
   
    普京在国际上的声望不是很高,他是民主政体下的强人政治,而习近平是专制制度下的强人,如果习近平利用他的强势,在专制政体下推进了中国的改革,那么他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声望会超出普京。

2、中国近期会发生哪些重要的变化?
    中国需要进行政治改革,已经是党内外的共识。近日官方媒体也频频吹风,甚至博讯新闻评论中的“五毛”也发布了“党政分离”的言论。博讯记者从各方面观察看,中国大致会面临以下重大问题的走向:
   
    - 重提80年代的党政分离、政企分离;党高于政府,是腐败最大的根源,也使得政府的专业职能、运转失灵。在教育、科研体系,党干涉业务更是荒唐。党政一体已经无法继续下去。
   
    - 经济政策上给中国的私企、中小企业正常国民待遇。多年来,中国国民的企业在中国是三等公民,外企、国企的优惠政策得不到,中小企业生存艰难,融资靠地下的 高利贷,还要和政府官员搞好关系。中国领导人很清楚中国的经济数字,中国过去几十年,税收、就业,主要是靠这些三等公民企业在支撑,如果解放了这个生产 力,无疑对摆脱中国目前的经济危机有极大的帮助。
   
    -少数民族、尤其是西藏的政策:目前藏人自焚风起云涌,中共保守派多年 的单纯高压政策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习近平能秉承习仲勋的精神,走胡耀邦的道路——让藏人治藏,以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为目标,西藏的未来就有希望了。如果 现任达赖喇嘛在世时不能解决西藏问题,长远上,西藏独立应该难以挽救了。保守派近年的强硬政策背后仍是官员的利益之争,而不是为了国家的利益。维持西藏现 状,使得那些开矿、办电力等家族有好处,西藏一批新贵族也是中间道路的反对者。以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既然能面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问题,势必也会直面西 藏等少数民族问题。解决西藏问题,必须摆脱利益家族左右西藏政策的困境。
   
    -农民问题:据博讯了解,中国有数千万所谓的农 民没有土地、没有宅基地,已经成了彻底的无产者。这个悲惨的群体当然要“感谢”近年的土地开发、农村转型,无论什么名义,农民的土地是可以近乎免费拿来 的。保护农民利益最需要解决的是土地所有权的问题,80年代土地承包制,让农业有了一次飞跃,会不会再进行一次政策上的前进,将土地所有权归还农民呢? (其实是回到1949年前的状态)。
   
3、会不会政改?政改能走多远?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日前讲话说,习近平一定会政改,他有改革的基因,习近平的父亲就是改革派。
   
    第 五代改革还有另外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刻,也只有这个时刻,中国才会政改。正如外界分析,中国是被数百个家族掌控着,主要的家族瓜分 了中国的经济领域。本届常委中的多数没有参与掌控中国的经济命脉,但那些少数常委、政治局委员,以及更多的太子党家族,他们在看到不改就要灭亡时,会默许 改革。问题是,一旦改革触及他们的利益时,他们是否会像1989年那样反弹?
   
    因此,中国要改革不是疑问,问题是改革能走多远。这需要新一代领导人以及民间的智慧和互动。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