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薄熙來將鎮宅之寶送人,果然後果嚴重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居住在新澤西中部的郭樹倫,遞給我的名片上印著“Advisor,Tung's Group”(董氏集團顧問)。這是他從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退休十年來的頭銜。名片左上角,是一朵梅花:這既是公司的logo,也是中華民國的國花。

東 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Oriental Oversea's Contaner Line,簡寫OOCL),是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的父親董浩雲創辦的公司。郭樹倫早年受到董浩雲青睞,1977年進入OOCL;董浩雲過世之後,郭樹倫又 在他的兩個兒子董建華和董建成手下工作,早就被董氏三代人看作“自家人”。退休後,他反倒更忙,以他多年在海內外航運界、遊輪界的廣泛人脈和豐富經驗,替 人排憂解難,出謀劃策,牽線搭橋。

2012年7月2日和8月18日,《新史記》記者兩次登門拜訪,聽他漫憶往事。76歲的郭樹倫講起董氏三代的家族脈絡、性格脾性,如數家珍;又講起他在半個世紀裡打拼的所歷所感、親見親聞。這位見多識廣的老人所講述的,是一部浩瀚大書的素材。

他接著往下講:


76歲的郭樹倫精力充沛記性好。

薄熙來腦筋轉得有多快?

薄 熙來這個人,腦筋很靈,轉得飛快。我們做商人,腦子必須要轉得快,但是我們能想到的事,他更能想到。像這個把五個酒店的高爾夫練習場連成45個洞球場的主 意,我都沒想起來。我們見他,剛跟他說我們的打算,請求酒店建9個洞的練習場,薄熙來馬上接過來說:“不是有五個酒店嘛,五個9洞練習場弄到一起,不就是 45個洞了嘛!這是我們本地的權限,我們當然批了!”你看他頭腦靈不靈?!

這個問題解決了,項目我們就拿下來了。是我出面的,梁安仁除了第一次沒跟我一起去,後來每次我倆都是一起去重慶,現在他在做,我就不大去了。據說現在這塊地上分散的農家都已經集中了,騰出了空間。

合同我讓什麼人出面簽的呢?找董建華的女婿簽的。他是個洋人,我們這個公司是個美國公司,當然找個洋人出面簽合同了。他在中國又是專門做酒店的,Howard Johnson連鎖酒店都歸他管。他告訴我,他在國內開了這麼多家旅館,還沒有一個比這個條件更好的!

這個總項目下的分項目,像那些酒店項目的負責人,比我要著急啊,他們與地方上方方面面的關係弄得比我要熟得多。且這個項目顯然是大有好處麼,幾家都來爭球場總管理的位置。

我們忙活半天,可以佔到一定比例,將來吃吃喝喝玩玩就夠了嘛。我太太就說了,將來就不要去別的地方了,就在這裏好好休養。

今年春天薄熙來突然出事,好在我們的項目與他之間,並沒有什麽見不得人的瓜葛,應該不至於受到影響。我只是口頭答應了給他一百個球證,這只是一句話嘛,又沒有兌現!

鎮宅之寶送人,後果嚴重

跟薄熙來打過很多交道。去年在重慶有一段時間,我天天要去他的辦公室。第一次去,要通過三道關,在頭一道大門口,就有人來接,帶我們進去。慢慢就熟了,到後來,進第一道、第二道門都沒問題了,我們自己進去,他的一個小女秘書只在第三道門等我們了。

有 時我們去了,他手頭還有公文沒批完,我們就在他的辦公室參觀。他辦公的地方是過去抗戰時期重慶當陪都時蔣中正的官邸。我們看到了蔣宋美齡的梳妝枱——哎 呀,那真是我見過的最醜陋的梳妝枱!還有蔣中正當年用的辦公桌,據說鄧小平坐鎮西南時,也用這張辦公桌辦公。我也坐到桌前照了一張相。

薄熙來口口聲聲是“國家”“民族”,他對我們說,“錢有什麼用?你能花多少?”最愛講的是“咱們一定要做點事啊,這是留名千古的事兒啊”。

開 始跟他是坐在他的辦公室外面的會客室裡談,到後來更熟了,好像大家都不是外人了,他就領梁安仁和我進他的辦公室,裏面挂滿了他與中共要人像鄧小平等等元老 的合影,當然也有他父親薄一波的照片。不過,一次也沒去過他重慶的官邸,也從來沒見過他的妻子谷開來。他也沒有吃過我們的請。有一次我們想請他,他口頭上 應承了,但是後來他的秘書來電話對我們說,不太方便,要一起吃飯還是去他那裏吃吧。

他的辦公桌上有一個雕得很漂亮的白玉關公半身像,兩眼炯炯有神。薄熙來說,你們知不知道?關公是我們山西人啊!梁安仁說:我還真不知道呢!薄熙來說,你們看這個雕像,多漂亮!送給你了,你拿回去做鎮宅之寶!第二天我就安排人去把關公像搬走,運到美國梁家來了。

薄熙來出事之後,我想:是不是薄熙來將自己的鎮宅之寶送了人,於是自己就鎮不住了?

他給我的一個紀念品也很有意思。在長江江底打撈沈船時,將沈到底的木頭打撈上來了,木頭沈到水底,該有多重啊?這是一段千年之木,用這個木頭做的鎮紙,也沈甸甸的。我對太太說:老婆,這個鎮紙你可不要隨便送人呀!我們也有了鎮桌之寶!(笑)

我們與重慶市還有很多合作項目,像在長江上的遊輪,計劃很不小。有意思的事、更重大的事還多着呢,以後慢慢再跟你細說吧。(《新史記》第9期)

1 条评论:

  1. 薄熙来对你这么好,他出事了,你还幸灾乐祸,不予施救!还借薄熙来的名来宣扬自己!

    “他對我們說,“錢有什麼用?你能花多少?”最愛講的是“咱們一定要做點事啊,這是留名千古的事兒啊”。”

    你请薄熙来吃饭,薄熙来都谢绝了,这只能说明薄熙来是个清官,是有理想和抱负的!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