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中共十八大拉开序幕

【多维新闻】十八大首次新闻发布会11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蔡名照作为十八大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而按照中共党代会的惯例,十八大开幕前一天即7日,举行了十八大预备会议。发言人介绍了预备会议各项已结束的议程和十八大主席团,主席团常委会以及大会秘书处成员等。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看,十八大会期为11月8日至14日共7天。大会主席团常委会成员共41人,其中包括胡锦涛等现任政治局成员,以及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曾庆红等前领导人;还包括新就任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令计划、王沪宁也在名单中。

蔡名照介绍说,预备会议通过了习近平为本次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是刘云山、李源潮和栗战书。蔡名照强调,中共十八大闭幕后,将召开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该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本次大会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引人注目,他2009年任中宣部副部长,2012年11月1日刚刚调任人民日报总编辑。蔡名照是军队战士出身,后一步步凭借个人才华,逐步从新华社一名记者成长为该社副社长,后又调入国务院新闻办任副主任。与之打过交道的人士大都认为,蔡名照属中共干部中的开明务实派,做事亲力亲为,被各方所接受,其仕途也被普遍看好。

据了解,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的新闻发言人分别是刘忠德、徐光春、吉炳轩和李东生,他们分别担任当时的中宣部副部长职务。分析指出,确定蔡名照担任十八大新闻发言人的时间,应当是在蔡调离中宣部副部长之前,不算是破例。分析人士并指,中共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任新闻发言人的官员,在随后几年都有很大“进步”。例如中共十四大的新闻发言人刘忠德,第二年担任了文化部部长;十五大的新闻发言人徐光春,成为“封疆大吏”,执掌中原大省河南多年;十七大的新闻发言人吉炳轩,在十七大后的2008年任黑龙江省省委书记。


(李辨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