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十八大变局连连 传常委名单〝保二放五〞

——人事布局透视/十八大中委名单变局难测
作者:特派记者李春

中共十八大进入人事议题,也就是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名单酝酿和最后选举。中央委员会的组成,则与中共最高核心领导层成形有重大关连。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可以说是变局连连的一次,其最大的「变」,就在「名单」的学问上。

今年初来,中共新领导层「名单」出现各种版本,但真正的「名单」,即最后将向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提出的「建议人选」名单,仍隐而未露。

这「名单」隐而未露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共十八大召开的政治背景相当复杂,有「三世同堂」的新老交错,又有不同派别的利益之争,更有薄熙来事件对中共政坛的重大冲击,因此人事的协调相当困难。在这种政治背景下,主事人决意在人事安排上,更加地体现党内民主。

于是出现「层层递进,有保有弃」的人事安排。首先是「层层递进」,在会前多番征求意见、类似海选的铺垫,此次大会的中委选举,就成了关键,因为这次选举,继续实施差额制,且差额比率会有大幅度提高。

中共十三大开始,赵紫阳在邓小平授意下,修改中共党章,首次以完善党的选举制度为名,在中共党代会引入差额选举制度。其后,差额比率最高为逾百分之十,最低为百分之五。中共十六大的差额比率为百分之五点一,预选候选人两百零八名,实选一百九十八名,相差十人;中共十七大中央委员差额比率「破八」,定为百分之八点三,提名中央委员会人选两百廿一名,应选两百零四名,相差十七人。

在过去差额选举中,曾被差额选掉的政治明星,包括人们熟悉的薄熙来;被属意进入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前中宣部长邓力群;曾被考虑晋升国务院领导的四川前省长萧秧。

中共十八大预定继续实施差额选举,中央委员的差额比率大幅提升,回到中共十三大后最高比率百分之十以上。之前建议的比率是百分之十二,相信会在百分之十二点六至百分之十二点八间,最后由大会主席团确定。

差额比率扩大也意味事前预定的核心领导层人选,竞争、风险加大。对于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人选,中共领导层会协商出一份建议人选名单,但这份名单将充分考量差额因素,如果某人在中央委员会一级,就被差额选掉,当然不可能再进入一中全会的领导层选举名单,只能进到中央候补委员的预选名单中,再选一次。

除了差额,还有票数,在中央委员选举中,得票高低,悬殊太大也不好,如果某位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选,在中央委员的投票选举中,票数吊车尾,那他在与其他人竞争入常时(成为政治局常委),可能会落败。

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中,还出现具中共特色的「弃保效应」。最早曾传出「保五放二」,即保习近平、李克强等五席,放开另外两席,由三个竞争,看谁能上。最新的说法有变,变成了「保二放五」,即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两位已获全党公认人选外,其他五个席位放开,由七至八个人「竞争上岗」(取得机会) 。

来源:联合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