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台媒:政治局常委数 牵动政改走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会否减少,始终是外界观察中共十八大的主要亮点。有媒体评估,中共早在8月下旬就已定案,常委确定由现在的9人减少为7人;尽管常委人数减少势必引起高层激烈争夺,但在各政治势力获取共识、彼此妥协的情况下,缩减常委亦有助习近平集中领导,维护政权稳固。

中央政治局常委各有分管业务,除党职外,也分别主掌大陆各主要政府部门,负责监管特定领域的政策方针。例如胡锦涛任国家主席、温家宝任国务院总理、习近平任国家副主席、李克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贾庆林任全国政协主席等;对外各司其职,对内则形成集体领导制。

最高权力班子变7人

一旦常委人数缩减为7人,意味塬由最高权力班子常委会所领衔的两项业务或职掌范畴,将被「降格」至政治局层级,权力在一定程度上遭到「削弱」,这项改变将深刻牵动中共未来推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走向。

外界预料,由7人组成的常委会将不再有负责主管「政法体系」及「宣传部门」的常委,这是中共释出政改方向的重要指标,藉由减弱对政法与宣传的权力位阶,一定程度放松官方管制力度,重新定位国家走向,寻找政治体制改革的新面向,值得后续观察。

至于职务安排方面,习近平毫无疑问将接掌中共总书记。据悉,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就开始全面接掌权力;最佳的例证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换上习所信任的栗战书,为他的接班预作布局。李克强也将如预期出任国务院总理,开启「习李体制」新局。

除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可能缩减外,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会否比照前任江泽民,续任中央军委会主席,是观察十八大后中共政情发展的一大重点。

回顾历史,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由当时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掌中央军委会,历经1997年到2002年的十五大;2002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六大,胡锦涛接替江泽民为党总书记,但江泽民仍续任军委会主席,直至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才通过由胡锦涛接掌军权的决定。

胡掌军权时间受瞩目

也就是说,与胡锦涛同样在位国家主席10年,江泽民担任近12年军委会主席;一旦胡锦涛在十八大「全煺」,一并将党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交给后任的习近平,胡掌军权的时间前后只有8年,足足少江近4年时间,两人的影响力和中共的权力布局会有变化。

来源:旺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