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港媒:胡錦濤不留任中央軍委主席

香港《南華早報》星期一(11月12日)援引未經透露的消息來源報道,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本周舉行的中共十八大結束後將卸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並由他的接班人習近平接任。

根據中共長期以來的慣例,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總書記同時兼任中央軍委主席,以作為中國軍方的最高領導人。

2002年,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在卸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職務後曾經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兩年,打破了以往中共總書記同時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慣例。

不過,江澤民當年這一舉動在中共黨內外都引起了不少爭議,指他破壞了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生前作出的中共領導人接班安排,開了一個壞的先例。

《南華早報》的報道稱,有關消息來源表示,胡錦濤本人非常清楚卸任中共總書記後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決定可能會產生的爭議,而一向注重形像的他因此決定在十八大後「全退」,而不會像江澤民那樣留任中央軍委主席。

不過,此前,海外大部分報道和分析則稱,胡錦濤在十八大後雖然不再擔任中共總書記職務,但會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一段時間,以確保權力的平穩移交。

有傳言甚至表示,胡錦濤將留任中央軍委主席5年直到中共十九大舉行後才卸任。

即將接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自2010年10月起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

1979年,他在清華大學畢業後,也曾經擔任過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的秘書約三年的時間,再加上其父習仲勛也是中共一名元老,因此一直與軍方有一些淵源。而他的兩位前任江澤民和胡錦濤在擔任中央軍委職務前則完全沒有在軍方任過職。

因此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與軍隊的關係比之江澤民和胡錦濤還要深得多。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