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新“五馬進京”,“習家軍”浮出水面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李沫

  北京政治觀察家告訴《明鏡》月刊,不管軍委主席習近平能否坐穩,是否要進行政治改革,但從掌握軍權角度看,他都要強過胡錦濤,因爲胡當了十年的軍委主席,但軍權還是掌握在江澤民手中。

  “所以說,習近平上台後,必須盡快掌握住軍權,削弱胡錦濤對軍隊的影響。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曾摔了一跤,隨後神隱了兩週時間,而這段時間習近平把主 要精力都放在軍隊的人事佈局上,而軍方最新公佈的人事變動結果,正是習近平神隱期間的工作成果。”這位北京政治觀察家對《明鏡》月刊強調說。

\
范長龍青雲直上。

  據北京消息來源透露,習近平在神隱期間,主導並確定了“五馬進京”。新“五馬”指的是現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現任廣州軍區政委張陽、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現任沈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進入十八屆中央軍委,擔任更高職務。

  “正是習近平在神隱期間重佈軍中將領,才出現了那麽多的黑馬。”北京政治觀察家指出。

  巧合的是,60年前的1952年,中共歷史上也有一次“五馬進京”,當時五位地方局書記調入北京,被視為建國初期中央集權的重大事件。其中,“五馬”之一就有習近平的父親,時任西北局主要負責人的習仲勛。

  1952年秋,劉少奇向毛澤東建議將各中央局的書記抽調進京,調整、增設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部分機構,後得到批准。隨後高崗、饒漱石、鄧子恢、鄧小平、 習仲勛五人被招入北京,也就是中共中央東北局、中共中央華東局、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共中央西南局、中共中央西北局的負責人全部被調入北京。

  北京政治觀察家對《明鏡》月刊指出,60年後,即將全面接掌軍權的習近平也來一次“五馬進京”,把五大軍區的負責人調入北京,晉昇爲中央軍委委員,此舉不但會鞏固習近平在軍中的地位,同時也讓“習家軍”雛形浮出水面。

  “外界傳說房峰輝和張陽都是胡錦濤人馬,實際上他們只是跟胡在公開場合露過面,而實際上房峰輝和張陽最近幾個月,跟習近平的互動越來越多,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把他們都視爲胡的人馬,”北京政治觀察家向《明鏡》月刊強調說。

  在這位北京政治觀察家看來,無論是江澤民、胡錦濤,還是習近平,都談不上在軍中有深厚的淵源,“對於軍中將領來說,誰提拔了我,我就是誰的人。那麽,這次習近平還沒上台就提拔了這麽多軍中將領,也被視爲‘習家軍’已初步成型了。”(《明鏡月刊》3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