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万润南解读十八大(一):政治改革仍可期待

2012-11-19

期望中国启动政治改革的人,对于中共十八大产生的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感到失望。但中国著名政治异议人士万润南认为:七常委不是一个保守的班子,对这个班子启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仍可期待。



在十八大产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班子亮相后,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江泽民一派的胜利,是中共党内保守势力的胜利。而万润南对新的七人常委班子却有着另一种观察和分析。他认为,这个班子虽然不是民主产生,离人们的期望相差很远,但这个班子不那么坏。他说:“我认为这个班子是各种力量妥协的结果,而且这种妥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按照年龄划线的。我们看到这七个人里头,只有两个是50后,就是领头的两个,另外五个都是1946年前后的老大哥,等于两个小弟弟带了五个大哥哥。这说明谁上谁下,其实不是从谁改革谁保守出发的,而是按照年龄的交易。就是说,这五个人能够上,很大程度是因为再到下一届他们就没有机会了。另外两个,汪洋和李源潮没有入常,也不是因为他们开明,而是因为他们下一届还有机会。说因为改革派受挫了,这都是过度的解读。”

万润南原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北京四通公司的创办人。因参与89民运,反对了“六四”镇压而流亡海外,目前居住在美国旧金山湾区。

在新的政治局常委七人中,人们普遍认为习近平与李克强是改革派人士,那么新进入的五个人是否都属于保守派呢?万润南认为至少四个人不是。他说;“据我所知,一个是俞正声,一个是王岐山,这两个人我都与他们有接触,这两个是相对开明的人,有改革的思想,他们不可能成为习李搞改革的阻力,我认为他们会成为习李的支持者。再看张德江和张高丽,这两个人不能说他们是保守派,当然他们也不是改革派,他们是风派,他们跟着谁就是什么派,他们能够当官当到现在就是因为他们听话,现在习李为主他们也会听话,也就是说他们也不会成为改革的阻力。”

这样,就剩下刘云山了。万润南认为,刘云山是常委班子中左派的代表。他说:“七个人里头有那么一个代表左派的也不是什么坏事情。左派群体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存在,他是这部分人利益的代表。七个人里头有这么一个,他成不了气候,主控不了大局。”

做了以上分析,万润南对未来中国的政治改革,说道:“不要那么悲观,也就是还是可以期待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1 条评论:

  1. 公民メ無名 ‏@I_hate_u_China

    被中共欺騙這麽多次這麽多年還在幻想它會改革以照顧民衆利益?腦子灌水了!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