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靠山周永康倒了 薄熙来可能真的要被判死刑

文章来源:
  新上任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继日前首度谈话时强调「有党员干部发生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问题」后,近日再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的发言被外界联想是针对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等人而来,但路透分析,若无独 立的司法制度,「反贪的努力几可确定将举步维艰」。

  新华社昨报导,习近平上周六在党内高层集会中强调,共产党员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我们要警醒啊!」

  「贪腐害亡党亡国」

  习近平提到:「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盪、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绝不能手软。」

  习措辞严厉的发言,维持党内领导人自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八大)开幕以来的严惩贪腐基调,尤其此次内部发言再经官媒发布,对贪腐丑闻缠身、身系囹圄待审的薄熙来很不利。





  薄可能被重判死刑

  香港《明报》日前引述消息指,目前被关押在北京秦城监狱的薄熙来,因不满遭严酷审讯而蓄鬍、绝食抗议,但遭当局强迫灌食。

  英国《周日泰晤士报》引述中国政治分析家的观点指,薄拒绝认罪导致当局无法按既定程序上演反贪腐的「宣传秀」,这让薄可能面临20年有期徒刑,甚至死刑。路透昨指,中共的反贪行动须有独立的司法制度做基础,但中共「一直没有从事这种改革的迹象」。

  薄靠山周永康失势

  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对《爱尔兰时报》说,他对习有太多要求,其中包括引进独立的司法体系、提出高官公布财产的具体期程等,「中共每5到10年就有大型的会议,然后都说要打击贪腐。中共应该订出期程,人民才会相信中共说的是真的」。

  习近平上周接下总书记大位后,党内人事调动也跟着启动。新华社昨报导,「周永康同志不再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职务。」周永康被外界认为是薄熙来在中央的 靠山,但薄案年初爆发后,周不仅无法在届龄退休后将党内势力移交给薄,就连政法委书记一职,也可能因他而无法在本届政治局常委中拥有一席之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