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报告:中国经济20年内超越美国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经济很可能在不到20年时间就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科吉姆说,到2030年,亚洲经济体将在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军力开支和技术投资上的规模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

美联社引述科吉姆说,亚洲经济体的奇迹般崛起将极大地改变美国的影响力。

趋势预测


这份报告对未来15至20年的全球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旨在为美国政府制定未来政策提供参考。

报告分析称,虽然美国单极时代将会过去,但是2030年包括中国在内没有国家会掌握国际社会的霸权。美国的经济大国地位将让给中国,但可保住主要国家的领导地位。

报告预测称,亚洲各国今后将继续像日本和韩国一样持有“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想法。
报告还说,希望在亚洲保持影响力的美国与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之间对立可能激化,如果没有稳固的地区安全机制,亚洲的紧张局势可能成为国际社会的最大威胁。

报告在“停滞的引擎”的标题下预测说,在最糟糕的情景下,美国变得内向,全球化进程停滞不前,各国发生冲突的风险与日俱增。

 

美中关系


不过,报告认为这并非不可避免,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采取措施,情况可以得到控制。

技术革新被视为可以避免冲突的潜在拯救者,除此之外,竞争国家之间的合作亦很重要。

报告预测说,最好的情况是,中国和美国携手合作,从而避免了两国为争夺资源而爆发全面战争。

报告还说,中国的全球权力仍在上升,但步伐减慢,而从历史来看,这一现象会令有关国家担忧。

该报告主要作者伯罗斯对法新社说,如果亚洲国家的紧张关系上升,更多国家将向美国靠拢,并将中国视为“自己的敌人”。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