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维基解密:64戒严前 人民日报对抗李鹏

【大纪元2012年12月11日讯】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1989年5月21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被维基解密公布。电文摘要为:89年5月21日中午12时正,有1万至2万名学生占领了天安门广场。广场附近的围观者在5万至8万人。一名广场上学生说,学生们继续控制着天安门地带。仍有100至200名学生在绝食抗议。

该电报代号89BEIJING14047,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据看中国编译报导, DAO BEIJING 5月20日晚11时,当局做出政治决定,要军队在5月21日临晨2点进入天安门广场。此命令在临晨1点至2点之间取消。目前,学生们看上去担心军队会袭击广场,要么是通过北京的地铁,或是通过军用火车进城。

清华大学一名学生告诉使馆官员,清华校园内的学生们与驻守路障的示威者们在保持密切联系,能够增援路障系统的薄弱地带。使馆官员亲眼目睹了在长安街上民用摩托车长队。这可能是学生组织者们与示威者们之间的一种通信方式。很显然,在路障处,工人、学生和其他市民之间有着强有力的合作。

匿名电话报告中央委员会会议

报导说,5月21日上午,沈阳领事馆接到一个匿名电话,称中共召开了一次全国政协会议,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谴责实行戒严的决定。倪志福要求结束戒严令,并重新积极评价学生的示威游行。他还要求政府与学生领袖举行对话。 来电者声称,倪志福威胁说,如果中央委员会不接受他的要求,他就会领导举行总罢工。

人民日报报导显示李鹏政府未能全面控制媒体

5月20日和21日的《人民日报》版本显示,李鹏可能未能全面控制媒体。《人民日报》20日的头版报导了李鹏和杨尚昆5月19日的讲话,并登出李鹏和杨尚昆的照片。然而,在该头版的右上方,刊登了一幅更大的赵紫阳5月19日在天安门广场上给学生讲话的图片。在头条下方用粗体字宣布“党的总书记赵紫阳真诚地希望学生们能活着看到实现四个现代化”。

该版本是在传言称赵紫阳已辞职或被免职,及在李鹏和杨尚昆5月19日发表呼吁恢复北京市秩序的讲话后印刷的。报导赵紫阳去了天安门及使用他的官方头衔,这令赵紫阳当前的情况和下落更加疑云重重。

《人民日报》5月21日的头版是北京实施戒严及北京市相关的法律及条例。然而,在头版左下方有一个小方块,标题是“戒严第一天”,里面写道,当天临晨4:30开始戒严后,成千上万的学生继续占领天安门广场,游行者仍然可以在白天进入广场。我们读到的信号是,戒严令远未奏效。在上海和广州的领事馆报告说,在那些城市对北京的事件进行了新闻封锁。

(责任编辑:高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