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多地现公务员急售二手房现象 部分人拟转移资产

  “这4套房子尽快给我卖出去,每套不得低于200万元。”近日,江苏省某政府人士在某公开场合的走道里低声地打电话催促着对方说,”快快,就这样定了。”

  记者从江苏、广东多个城市的不同渠道了解到,近日,多地出现政府机构人员放盘出售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灰色房产”的冰山一角,但官员抛售房产,并不会导致房价的下降。

  暗地放盘

  江苏省某理财顾问公司物业部经理杨智(化名)近2个月收到了不少贵宾客户的多次来电,”他们都是政府人士,奇怪的是,都打电话来说急着要我们找中介把他们手上的房产卖出去。”杨智对于这种貌似约好的行为表示疑惑。

  姚立群(化名)近日收到来自苏州市多个中介的放盘短信,称”8套市场难寻单位,户主统一放盘,政府优质资源”。她从其中一家名为常茂中介的负责人口中得知,该8套单位实际上是当地某镇国土资源部门一位领导以及其亲属陆续挂牌转手的房子,对于该领导的姓名,中介不愿意透露。

  姚立群转述该中介负责人的话称,”房子卖得比较急,但价格也咬得很紧。”该中介负责人向姚立群强调,最近还会有一些类似的二手房挂牌上市,这些二手房货源优质,一般客户很难买到。

  类似的情况也在广州、中山、佛山等地上演。广州白云区从事与中介相关业务的人士李元聪透露,近日其收到来自一家理财公司的理财顾问的放盘货源,对方要求”一日挂牌三套”,并不愿在价格上退让。至今,该人士已经帮其通过私人途径转手多达6套,还有3套正在挂牌中。后来,他从委托办事的理财顾问处得知,这几套单位同样是来自政府部门人士。

  在珠三角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的人士王煌(化名)从今年3月份至今,陆续接到来自中山、佛山各地公务员的”生意”。王煌表示,与以往主动提供放款不同,他们这次均希望尽快抵押手中的包括土地和房产等资源,尤其是房产,并希望尽快获得贷款。

  王煌对这类有着”灰色背景”的房产十分警惕,他较以往更详尽地了解到公务员这些需求背后的原因。王煌总结道,这部分公务员或多或少都有参与实体企业投资或其他投资,今年市场不景气,资金偏紧,而且部分官员的确有考虑为转移资产到海外做准备。

  此外,王煌说,有部分公务员也坦诚表示,担忧这批并非通过正常收入途径获得的房产会被查。同时,他们对楼市价格走势顾虑较多,担心从二手市场转手卖出去不仅收益低于预期,以后还不能要回这些物业。而通过抵押,他们不止能套现,以后赎回这些物业的可能性也较大。

  然而,对这类”生意”,王煌表示并非都能接受。”部分物业关系背景太复杂,一旦在该公务员出事或移民前,过户等手续并未办理完毕,合法权属未能理清,那这笔账就成了坏账。”他补充道。

  难降房价

  对于这些”灰色房产”,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近日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他称,许多官员拥有几十套房子,对市场起着极坏的作用。预计今明两年二手市场将会很火爆,因为官员们开始卖房子了。当房子成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由官员藏起来,这样的话房地产才会恢复到正常的市场。

  经济学者王小鲁、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近日均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认为高房价与”灰色收入”关系甚大。

  此前,长期关注该领域的学者王小鲁曾发表调查报告《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称2008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23.2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高出5.4万亿元。王小鲁将这部分统计局”漏掉”的收入称为”灰色收入”,并表示”其中三分之二’灰色收入’集中在10%的城镇最富裕家庭”。

  金柏松认为,中国人有非常多的”灰色收入”,在计算房价收入比时,如果不计算这一部分,就不实事求是了。这些年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走高是由非常现实的购买力决定的,而不是一个炒作的概念。”灰色收入”成了抬高房价的重要因素,那么,当”灰色房产”大量入市后,是否会如业界所言”房地产才恢复到正常市场”、”房地产价格这两年肯定会下来”?

  事实上,这批”灰色房产”的数量目前仍然面临难以考究的困难。尽管早前各地被曝光拥有数十套房产的落马官员个案比比皆是,然而,记者从包括政府部门、房屋中介机构、理财中介机构等渠道得知,”房爷”、”房婶”等个案如同整批”灰色房产”群体中的九牛一毛。”有部分’灰色房产’躲藏在隐形渠道中,很难查出来。”广东省住建厅人士透露,有公务员的部分”灰色房产”并没有真正过户到他们的头上,或者公务员早已将房屋过户给亲友。他表示,这些背后都是有不少力量的支持,一般难以核查。

  近日,广东正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实际上,早前国内有不少地区已制订了类似的计划,并将官员的房产信息纳入公布内容的范围内,但执行效果仍存在问题。据悉,广州番禹的”房叔”蔡彬被相关部门核实到”拥有21套房产,却只申报了两套”,显示出尽管官员已按当地规定向组织申报房产数量,但与纪委查实的数量仍有较大差距的尴尬。

  包括王煌、杨智等业界人士也表示,除了”灰色房产”的数量难以统计、房产性质难以核实等问题外,即使官员将手上这批房产放盘或通过其他方式在市场得以流通,流通的时间和流通的数量均难以考究。对此,上述广东省住建厅人士说:”如果没有外力推动,官员卖房肯定都会留有一手。”

  即使这批”灰色房产”在外力驱动下大量地在市场中得以流通,满足了市场真正的需求,但促使高房价形成的原因还有很多,包括房地产开发税费过高、土地出让金成本越来越高等。

1 条评论:

  1. lizhizhuangbi ‏@wangqiuxu

    怕什么怕!央媒都在保护你们呢!公家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