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中共的崩潰,也可能由外交事件引發

  《明鏡月刊》何頻

  中共是一個身患絕症之人,沒有任何藥可是治癒其病,所謂政改,的確只是延長一下壽命,減緩一下痛苦。如果不用藥,不治療,更大可能死得更突然、更悲慘。

  第一,對中共權力資本的擴張、垃圾價值的輸出、軍事力量的膨脹、民族主義情緒的高漲,全世界都開始警覺,勢必造成中國和諸多國家的摩擦、衝突。

  現在狀態下,中共外交難以回歸理性軌道。野心和能力的失衡,等於選擇了一種自殺式外交。

  中共現在面臨的對外衝突,並不是毛澤東時代的虛擬衝突,或者叫戰略性衝突,沒有冷戰陣營作為屏障,而是比較直接的戰術性衝突,緩衝空間並不大。

  事實是:中共不但沒有在全球挑戰西方、美國的能力,連當個亞洲霸主的資格都得不到承認。

  中共硬闖,前面遇到的反彈會加大,衡突會加劇;中共退縮,國內民眾情緒得不到滿足,民族主義者會成為挑戰政權的另一支力量。

  混亂的外交是混亂的內政的延伸,外交的鈍銼會反過來讓內政更混亂,所以,中共的崩潰,也可能由外交事件引發。2012年9月發生的反日抗議,就是一次預示,“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的標語,令當權者不寒而慄。



  第二,這些年,中共盡一切之力打壓民間社會成長,新聞出版鉗制程度越來越高。但社會的分化、民智的提升,尤其是信息技術的進入,使嘲諷、反抗官員、政權的能量每時每刻都在成長、積蓄、擴散。

  這種力量並不是虛擬的,她是發自中國這代人的內心。以中國人的勤勞、聰明、善良,沒有任何理由,讓中國人的一切還由一個共產黨來操控。而且,有基本獨立思考能力和判斷力的人,越來越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

  不是說中國所有的問題都是中共造成的,但中國所有大的、根本性問題都是中共造成的;不是說中共下台就能解決所有中國問題,但中共在台上,所有的問題都不可能得到根本性解決。

  這就是政治變革的基本共識。我並不懷疑,有一天,中共會將所有異議分子都打入大牢,也不懷疑余傑的“中共狂言將幾百個知識分子活埋”之說,但我更不懷疑,強大的中共將遇到更強大的反抗。

  因為中共所侵犯的,不只是異議分子,而是普羅民眾。今天,中共可以用暴力、用金錢,撲滅各地的星星之火。但是,中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通過自身的力量,打破全國地方上已經黑金、黑權混合的格局,這種黑金、黑權時刻都在逼人上梁山。

  不是每一個梁山都有宋江。這種消耗戰,也不能保障官家每一次都是贏。只要官家輸一次,星星之火就可能引爆全國之火。

  社會的反抗,如果演變成社會的革命,尤其沒有成熟的政治組織(例如異議組織)引導,一場失控的復仇、泄憤運動不可想像。

  這種狀態在很多國家都上演過,所以,中國許多權貴家庭爭先恐後移民,求的不是避禍嗎?

  第三,更危險的因素來自中共內部。至少以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共內部傾軋。幾乎是造成官員傷亡、傷害的全部原因,是造成社會動蕩的主要原因。這 一切原因在於,中共從來沒有建立一個有序、公開、公平的權力秩序,它凝集黨心的力量,毛澤東靠的是淫威和欺騙,鄧、江、胡靠的是腐敗和暴力。

  淫威和暴力其實是一回事,換成中共的說法是:組織力量。這個組織比恐怖組織還要令官員都感到實在的恐怖,它可以使人一夜間聲名狼藉,它可以使人一瞬間失去所有權力,也可以使人生不如死,它甚至可以用一切辦法防止你自殺,而由它來決定你的死法。

  2012年10月20日,於迪克斯(《明鏡月刊》第3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