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泛华网档案:习近平女儿习明泽

相关报道:泛华网人物系列
 
1987年9月1日,彭丽媛和习近平结为夫妇。1992年,彭丽媛生有一女,起名习明泽。彭丽媛临产时,福建刚好遇上强台风袭击,习近平赶到抢险的第一线指挥工作,整整三天三夜都没有回家,更不用说去医院陪着彭丽媛了。习明泽生于1992年6月27日。

习明泽小名叫木子。彭丽媛说,习明泽的名字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给起的,“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起孩子,彭丽媛非常动情:“当初,我希望生个儿子,近平却希望生个女儿,结果还是他如愿了。女儿很像他,也和他最亲。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捣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的小猫。”

2002至2007年习近平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习明泽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2006年参加级“浙大-杭外多语种实验班”。经浙江大学专家组综合评审中期学业,32位学生进入06级“浙大-杭外多语种实验班”高二年级学习。2007年,习近平在十七大上调中央后,当时15岁的女儿也曾(?)随父亲回到北京念书。2009年8月入读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同声翻译专业,杭外校友说:「她是杭外保送去浙大的,读的是小语种……一起保送的还有30多人。她成绩不错。」有了解她的人评价「小姑娘为人随和、低调」。

2008年,在四川地震灾区前线慰问演出的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曾向传媒披露,「5•12」地震刚发生几天,她时年16岁的女儿习明泽就到地震重灾区汉旺镇,当了7天志愿者。彭丽媛说,女儿在地震发生后几日,就向老师告假,由北京到汉旺东汽小学,参与抢救伤者,为地震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有记者问,「你女儿才16岁,她还是个孩子,就来灾区当志愿者,当时你放心吗?」彭丽媛说,「大地震给群众带来那麽大的灾难,女儿应该到地震前线来工作。当志愿者的那7天,女儿工作得很认真,没叫过苦,她不仅得到了很大锻炼,而且学到了很多知识,还与当地一些灾区群众、同龄人交上了朋友。女儿觉得四川人非常好,坚强又善良」。

2010年5月离开浙大前往美国,以化名就读于哈佛大学本科。习家人大多数都不生活在中国,这是遵循习近平父亲习仲勛的愿望。只「留一个搞政治」,习仲勛要求他的儿女们远离中国。在哈佛的费正清中心,习明泽参加了一次关于薄熙来事件的研讨会。另外,她加入女学生联谊会Kappa Alpha Theta,学校同学形容她「勤奋好学且谨言慎行」。

由于她是中共未来王储的独生女,海外的博讯网曾引述哈佛一位叫 David的老师透露,习明泽除有中国派去的保镳24小时保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近年也加派人手,暗中保护她。她在哈佛成绩不俗,爱时装和阅读,课余也会上网阅读中文网页。但她極少出現在公開場合。习近平的女儿在哈佛是中国最高机密,保密工作相当到位,就连习明泽的导师都好些不知道习公主的真正身份。

2012年12月7日晚間,习明泽随父母出现在深圳迎賓館,探望了休養中的86歲祖母齊心,共敘天倫之樂。

三年哈佛学业期满后,习明泽将回中国。

推特:

泛华网调查发现 https://twitter.com/hurthefeelings 不属于习明泽。

照片:


认证这张照片的是习近平外甥女。











以前网上流传的习明泽的两张照片都不是本人:


这是叶剑英的孙女叶静子早年的照片。


这是东南台节目主持人梦雪的照片。

泛华网报道。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