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習近平政改信息,也可能是煙幕彈

  《明鏡月刊》何頻

  據說,江澤民針對薄熙來事件有言,不能突破人類文明底線。

  不管江澤民是否講過這句話,但我們可以借此討論的是,什麼是人類文明底線?以今天人類文明的基本標準,就是人的基本自由、權利不能被剝奪,而一個國家保障公民權力的基本條件是:可以選舉領導人、獨立的司法、自由的新聞出版。

  我們知道,有了這三個基本文明的支柱,並不能說公民的所有權利有完全保障,在西方國家,官員濫權,百姓受損的事件,也沒有絕跡。但如果沒有這三個支柱,可以說,這個國家是基本處於一個文明線之下的國家。

  所以,中共也只說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卻不敢說今天的中國是個“文明國家”。中國人很少知道,中共中央中有一個“精神文明領導小組”,但中國人都知道,所有的“精神文明”都被中共空洞化、虛假化、扼殺掉了!

  如果說,毛澤東誘發的是人的惡,鄧小平誘發的是人的貪,江澤民、胡錦濤兩人起的是推進作用,以至一些人才有“今不如昔”之感。

  餓死了幾千萬、殺死了幾千萬、讓幾億人生不如死的毛時代的“平均”,就是“平窮”;那個時候的“公平”,是所有的人只能有“公心”!

  想念毛時代的人不是瘋了,是他們對今天如此腐敗、如此墮落、如此不安的憤怒!支持薄熙來的人不是瘋了,他們知道,搞掉薄熙來的人只可能更壞,或者比薄熙來更小人!

  這是一個簡單的演進:文強比張君惡,王立軍比文強惡,薄熙來比王立軍惡,抓薄熙來的人不就比薄熙來惡?因為在這個倫綱無常的黨國之中,只有更惡的人才能治惡的人。

  所以,面對這樣一個文明底線之下的國家,沒有幾個人,能對習近平、李克強抱有希望。很多人對我說,只要習李不像江朱那樣在瓜分國有資產上“有作為”,不像胡温那樣在反腐敗上“無作為”,便是中國的大幸了。



  問題是,不給予習近平、李克強希望,還可以給誰期望?幾年前(2010年10月6日)我有一篇文章的標題:習近平在搖擺中“有所作爲”  。

  這篇文章的結尾是這樣寫的:“過去,人們拭目以待胡錦濤,迄今爲止,是失望;習近平會讓人們再失望嗎?這不以習近平的意志為轉移。時勢快到了!所以,我相信習近平將有作為。”

  我的結論引起一些爭議,批評我者認為我仍將中國前途寄予某個人身上。

  不錯,我仍然認為,中共當權者的覺醒、遠見和道德勇氣,主動帶領中國轉型,顯然可降低轉型所需的社會成本,也可以使中共和民眾都付出較小的代價。

  我並不是從習李個人身上去尋找理由,他們的家庭背景、人生歷程、學知修養、領導團隊,是有益於豐富對他們的認識,但決定性的因素是:中共傳統統治中國之法已經走到了盡頭。

  現在,似乎有一些令人興奮的信息被釋放出來:習近平是有意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

  類似這種跡象,其實在中共十六大前後曾出現過。我們有理由懷疑,習政改的信息,也可能是一個煙幕彈,只是釋放了一些政治壓力。

  之所以如此,不是習近平不想政改,是他並不知道怎樣政改。因為,至今為止,中共各種人物擬出的政改方案,都有一個基本底線:中共可持續執政。

  其實,有了這個底線,這場政改進不進行都沒有根本意義,甚至可以說,這樣的政治改革,從長期看,會對社會造成更大的混亂。

  現在的官僚系統一方面是腐敗透頂,但另一方面又非常固化,它對一切侵蝕其權力、利益的改革都非常敏感,而且極其懂得利用改革來謀取更多權和利,因為改革的權力完全操控在其手中。

“我不改,你又怎麼辦?”

  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十多年來主導改革的效果,就是如此,黨政官員越來越更有權、更有錢、更濫權、更腐敗、更無恥,當然,更被民眾所痛恨!

  所以,習近平如果真想通過“加強黨的領導”來政改,其結果必然是:黨政權力更為強大。

  但是,習近平如果想通過“減弱黨的領導”來政改,有人早就警告:立即開放新聞自由、開放黨禁,中共很快便可能陷入滅頂之災,中國可能四分五裂。

  這當然是習近平要努力避免的,即使他的處境比胡錦濤時代還要艱難,為了安全計,他不是沒有可能作出這樣一個選擇:寧當中共帝國的“未代皇帝”,不當民主中國的“開國總統”。

  “我不改,你又怎麼辦?”這是一種非常無奈但又很有力的說法,因為中共控制了一切,一切的反叛都可能被中共消滅。這是中共一些人的本錢和邏輯。

  然而,這只是一種鴕鳥心態,並沒有力量可以真正、最終阻止中國走上現代政治文明之路,而且,我相信,拖延的結果,只會使中共諸人下場更為悲慘。

  “你可以不改,但你時間不多了”。這是我對“我不改,你又怎麼辦?”這種話法的回應。(《明鏡月刊》第34期)

2 条评论:

  1. 公民メ無名 ‏@I_hate_u_China

    只要堅持中共對中國的領導、專制制度(人民民主專政)和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就沒有明天,無論習婊子放神馬,都是煙幕彈。這個權力集團剝奪了中國公民的選擇權也剝奪了中國人的話語權。

    回复删除
  2. free_chus ‏@free_chus

    @I_hate_u_China 國人常有的明君聖君情結 沒辦法的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