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江澤民李鵬瘋狂反撲

中共十八大之後,內地官場異動頻繁,包括11位省市書記、6位省市長。其中,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吉林代省長巴音朝魯、浙江代省長李強等,都有共青團工作經歷,令外界有一種團派捲土重來的印象,但真正令人震驚的是,退位多年的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李鵬瘋狂反撲,強行把自己的親信、兒子推上省市長的高位。

黨內假選舉真權鬥

新任山西省代省長李小鵬,是李鵬的長子,上月在中共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選舉中敬陪末座。網上傳聞,李鵬以退黨要脅胡錦濤、習近平,阻止李源潮入選常委,並讓兒子扶正。更令人意外的是,今年5月在上海市委換屆選舉時未能當選常委的楊雄,竟獲中央任命為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準備接任市長,如此糟踏黨內民主,只因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擔任上海聯和投資公司董事長時,楊雄擔任公司總經理,是江家的理財人。

李小鵬、楊雄的上位,不只顯示中共老人政治的威力,顯示中共黨內民主的虛偽,更顯示真權鬥、假選舉令新官僚集團家僕化。不難想像,李小鵬、楊雄這些省市長,日後會聽命於習近平、李克強,還是聽命於幕後的派系、家族?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只會越演越烈,令習、李等新領導人施政面對的制度困境、人事困境更加嚴峻。

江澤民、李鵬如此公然破壞中共黨內民主及用人制度,對習近平、李克強樹立管治權威無疑是極大的打擊。官方新華社打破常規,昨日分別以《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源泉》、《萬事民為先》為題,為習近平、李克強樹碑立傳,大有重塑新領導人形象、以民意箝制退位領導人之意。不過,習、李如果不能爭取到民意支持,如果不能在政制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所謂官場反貪、軍中禁酒之舉,只不過是虛應門面。制度不公、吏治不靖,談何治國、談何新政?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