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美国通过国防授权法案 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管辖权

文章来源:   
资料图:中国钓鱼岛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王丰丰孙浩)美国国会参议院21日投票通过了201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批准给国防部总计约6330亿美元的预算经费。由于国会众议院一天前已通过这一法案,因此只需总统奥巴马签字,这一授权法案即可生效。

这份国防授权法案当天以81票赞成、14票反对的结果在参院获得通过。法案授权政府使用大约5280亿美元的基础国防经费,供五角大楼在新财年采购武器、开展研发、更新装备和维持人员开销。此外,获批的还包括供能源部使用的约170亿美元核武器项目经费,以及约880亿美元的海外战争经费。

由于这一法案对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囚犯作出严重限制,让奥巴马关闭该监狱的承诺难以兑现,白宫此前曾威胁否决包含类似限制的法案。但在国会通过的版本中,这一限制仍然存在。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将否决威胁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这一法案包括两个涉华条款,但在措辞上都仅表明是国会 “意向”,对总统没有强制力。其中一条款称,美虽然对钓鱼岛主权最终归属不持立场,但承认日本对该岛屿的行政管辖权,并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规定的美对日本的安全承诺;另一条款则呼吁美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先进的F-16C/D或类似机型战机。

21日法案虽获国会批准,它在白宫却“前途未卜”。由于法案严重限制总统转移关塔那摩监狱恐怖疑犯的权力,奥巴马明确表示如果不删除相关条款,他将动用总统否决权,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会两党议员的高支持率,奥巴马未必真会否决这一法案。

美国会批准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将对中美关系造成影响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众参两院通过的这份法案涉及了钓鱼岛问题和对台军售问题,由奥巴马签署生效的可能性有多大?一旦最终生效,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针对这个问题,郭宪纲表示:“奥巴马是否会签署现在还很难说。一旦奥巴马签署了,成为法案的话,所带来的影响对于中美关系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因为如果成为法案就意味着日美安保条约涵盖了钓鱼岛,也就是说中日之间在钓鱼岛发生冲突的时候美国就会进行干预,从法理上来讲,美国和日本的日美安保条约上就会这么去做,这对中美关系是非常不利的。

另外,对台湾售武也已通过法案,虽然美国这么多年一直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是在这种高精尖的武器上面还是有所顾虑的。一旦形成法案,美国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进行这方面的军售,这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也是很大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向中国的一个地区大量出售这种进攻性的武器,对中美关系无疑是非常负面的一种冲击,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也是十分不利的。”

中国国防部:美国会举动严重损害中美战略互信的举动

美国国会众议院20日通过有关2013财年军事预算的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两项条款分别涉及钓鱼岛和对台军售,对中国主权和内政构成粗暴干涉。美国会这一举动,与中美关系主流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中美战略互信。

美国国会参议院预期21日投票表决这项国防授权法案,然后送交总统奥巴马签字生效。虽然这两项条款在措辞上仅仅使用“国会意向”表述,意味着并无法律约束力,但这种做法性质十分恶劣也相当危险,所释放的错误信息不仅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中美互信,也不利于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日安保条约》作为两国之间的条约,本不应超出双边范畴,更不能损害第三方的主权。这一条约实乃冷战时期的产物,出台之际便因严重损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激起了全球华人的义愤与抗议浪潮。
至于美国对台军售,更是严重违背了美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明确承诺。2009年和2011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美方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美国会的最新“意向”,暴露了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失衡心态,是冷战时期“零和思维”继续作祟的结果。人们不得不怀疑,他们企图利用台湾问题和中日钓鱼岛争端达到“遏华”“制华”的目的。至于如何切实维护中美关系,切实促进中美战略互信,根本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

主权与领土完整,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最根本的核心利益,没有任何让步或妥协的余地。增加战略互信、减少战略互疑,则是在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亚太的大背景下,国际有识之士对中美两国的急切呼唤。

建交以来,中美关系虽然波折不断,但一直保持稳定前行,对亚太乃至世界和平、发展和稳定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美国尤需多做些促进战略互信的事情,少做些增加战略互疑的动作,一个稳定前行的中美关系方为两国、地区与世界之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