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日媒:钓岛属琉球 陆文件明载

2012-12-27 新闻速报 【中央社】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中国大陆官方1950年的1份外交文件显示,当时中国大陆未将钓鱼台列屿视为中国大陆的领土,而是视为琉球的一部分。

 时事通信社取得中国大陆官方1950年的外交文件影本,指出这是首度发现中国大陆官方文件记载钓鱼台列屿是琉球的一部分。

 报导引述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的解读指出,这份文件证明1950年当时中国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认为钓鱼台列屿是琉球的一部分。这显示,中国大陆官方多年来主张钓鱼台是台湾的一部分的理论不攻自破。

 这份外交文件是中国大陆在1950年5月15日拟定的,主题是「对日和约中关于领土部分问题与主张题纲草案」(共10页),这份文件目前被收藏于中国大陆外交部档案馆。

 这份文件在有关领土草案的「琉球归还问题」项目中记载钓鱼台的名称是二次大战前以来,日方文件中所使用的「尖头诸屿」的称呼,这与日本对钓鱼台称呼的「尖阁诸岛」几乎同义。

 文件记载著,「琉球分为北、中、南3大部分,中部是琉球群岛、南部是宫古群岛及八重山群岛(尖头诸屿)。文件上并没出现中国大陆所用的「钓鱼岛」一词。

 文件在「琉球的境界划定问题」项目中明载「尖阁诸岛」一词,还写著是否应将尖阁诸岛划入台湾也须研究。

 报导说,中国大陆首度主张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是在1971年12月,之后不断地主张钓鱼台列屿自古就是台湾的附属岛屿,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投降后,就应将这些领土归还给中国大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