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四军工央企“一哥”新晋中央委员会

  大公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王俊 金琰) 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罗阳病逝以及“航母style”的走红让中国军工企业以及跻身中央委员会的军工央企“掌舵人”受到外界关注。据大公网记者统 计,包括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内的4名军工央企“一哥”入围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

   中国第一代航母舰载战斗机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后,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11月25日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央视、新华社等官方权 威媒体随后给予他以超高规格方式的报道。而罗阳所任职的中航工业集团等军工央企及其“一哥”入围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也受到外界关注。

  罗 阳生前担任董事长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是特大军工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公司。美国《财富》杂志200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 中航工业首次入选,排名第426位,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军工企业和航空制造企业,2012年中航工业排名跃升至第250位。

   中航工业系列发展的歼击机、轰炸机、无人机等飞行器主要为解放军提供装备。近年来,这家军工央企旗下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成飞”)研发的第四 代(按中国和北约标准)隐形战斗机歼-20,以及由罗阳所在的“沈飞”研发的同属第四代的歼-31(代号“鹘鹰”)最为引人关注。

  中 航工业“掌舵人”为林左鸣(1957年生)。2008年主导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的他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整合之后出任总经理、党组书记,并在今年4月 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林左鸣在11月14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大公网记者统计十八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名单发现,除林左鸣外,还有3家军工央企“一哥”作为新晋者入围,这3人分别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国清。

  “航天科技”承担着中国全部的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等宇航产品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拥有“神舟”、“长征”等品牌,产品还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航天科工”主要涉及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发和制造。而“中国兵工”则是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商。

   按惯例,当选中央委员的基本是执政的一线岗位官员,包括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中央纪委的最高层官员,国务院各部委首长,省级党委、政府 “一把手”,解放军各大军区、武警部队的军政主官(司令员、政委)等省部级正职或大军区正职官员(副职当选者的比例非常小)。

  另外, 大公网记者还注意到,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相比,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央企“一哥”比例明显增加。十七届中央委共有204名,当时,100多家央企“一把手” 中仅有1名入围,即时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的“中国核掌门”康日新,他于2010年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被确认褫夺中央委员职务后被判无期徒刑。

   而今次晋级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央企“掌舵人”共有7人:除上述4位军工央企“大佬”外,还包括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 刚。不过,内地财经界普遍认为楼继伟和肖刚将升任其他更重要职务,而内地传媒《新京报》去年曾报道指蒋洁敏将“外放”地方历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