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人事预备队整装待发 中共政坛70后团派集体上位

文章来源: 今日新闻    于 2013-01-19

十八大落幕之后,“习李体制”下新一波中央和省级层面的人事变动密集进行。除此之外,据人民网最新消息,以中共干部“预备队”形式存在的省级团委书记也进行了新一轮换届。截至目前为止,山西、云南、辽宁、安徽、福建、四川、湖北、重庆、天津等9地先后举行团省委换届,所呈现出的明显特点是新任团省委书记均由本省籍干部提拔。而且目前地方大部分“70后”正厅级干部均具有共青团工作经历。因此,此番团省委换届无疑将对有关地方未来的人事布局产生重要影响,甚至被认为是在中国今天大的政治背景下所进行的“逆袭”之举。鉴于这一批团省委书记年龄均在40岁左右,结合中共高官提拔的惯例,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20年中,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将成为中国的“政治新星”,不仅有可能手握地方大权,甚至会进入最高决策层。

  团派新星呈现三特点

  根据官媒总结,在这一批当选的团省委书记中,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第一是年轻化。从年龄结构上看,当选的9位团省委书记均为“70后”。最年轻的是36岁的湖北省团委书记张桂华,她是9人中唯一的“75后”。其他8位均是在1971-1973年出生,年龄在40岁左右。他们分别是刘志强(天津)、何明华(福建)、杨军(云南)、李红(安徽)、周波(重庆)、赵雁峰(山西)、田野(辽宁)和张彤(四川)。

  其次是本地化特征明显。新任团省委书记均由本省籍干部提拔,而且上述9人中也仅有张桂华是换届后首次担任团省委书记一职,其余8人则是先由上一届的书记连任或副书记(主持工作)升任。

  再次是高学历。这9人中,大多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4人拥有博士学位。也符合中共对中共官员学历的要求。

  共青团官员备受瞩目

  之所以这一批团委书记的上任如此值得关注,是因为在海外观察人士通常解读中国政治时,“团派”永远是难以摈除的一个概念。在中国政坛上,年轻官员的提拔一般认为是存在两套系统,一套是出身高干家庭,即通常所认为的“太子党”,如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等。

  虽然他们有着天然的政治优势,但是在人数上,却远远少于另一套提拔系统,及所谓的“团派”。团派的概念来自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派指的就是以共青团成员为主的政治势力,是中共官方意义上的干部储备培育系统。但因中共过去存在大量“老革命”、“老资格”,官员晋升遵循“论资排辈”,因此共青团出来的人,常被认为“嘴上没毛,做事不牢”,难受重任。

  在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担任第9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后,先后有胡锦涛、李克强两位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并担任中共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在胡锦涛时期,有共青团背景的高官则被视为“总书记人马”。官员特点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逻辑思维能力较佳,谨慎且不张扬。在被认为是团派的成员中,除少数具有高干子女背景或其他显赫背景外,大多出身平民阶层,因而比较贴近普通民众这种说法也被热衷于“政治派系”解读的西方媒体所接受。

  有助解读中共政治

  但是,更为理性的分析认为,不应无限扩大对“团派”的解读,因为政治术语中所提及的“团”,是指中国内地作为中共的预备队的共青团组织,而实际上,中共各级官员年轻时几乎100%都曾是共青团员;而且曾经做过共青团干部者多为青年才俊,日后在仕途上亦较易出头。

  除此之外,共青团就从来都不是一个有独立宗旨的团体,而要听命于各级党委;同时共青团也不是一个垂直的体系,各省市的团委书记均由各省市党委任命领导,地方团委与团中央的关系远不如与同级党委关系密切。在官方层面,中共高官们就团派的定义尚未在官方场合进行公示或评论,就此是否形成派系仍有反对意见。譬如钟沛璋、何家栋等中共党内开明人士,称这些人物恰恰代表中国共产党党内干部年轻化的自然趋势,而非派系使然。

  就今天的中国政坛人物观察,共青团出身的官员在政坛呈现出一种高官化、集体化、年轻化的趋势。截至2013年初,中国大陆31个省份中,担任省级行政区党委书记、省级行政区政府首长的同属共青团出身之人物已有24位之多,在2012年15个省份调整地方党政一把手,其中有共青团经历者占45%。而新任中组部长赵乐际、宣传部长刘奇葆和中办主任栗战书都曾被认为是共青团系统出身官员中的佼佼者。除此之外,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以及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也都曾担任过一省的团委书记职务。

  在地方层面,“团派”官员提拔特征则更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各省“70后”正厅级干部中大部分都有在共青团工作的经历,部分已成长为地级市党委或政府“一把手”,甚至走上更高位置。例如,中国目前最年轻的省委常委是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今年刚43岁,曾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中国首位“70后”团省委书记廖飞2003年1月就任贵州团省委书记,现任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中国首个地级市“70后”市委书记刘剑,36岁时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2011年任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并在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1970年出生的青海省外办主任赵勇,33岁即任团中央副局级干部,后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目前是青海省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中国首位“70后”地级市市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恩亮,从1999年起先后在团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书记岗位上锻炼12年,2011年初任现职。

  结合此前种种案例总结和分析,可以认为,这一批随着习李领导班子一起上台的省团委书记,将在未来的中国官场获得更大施展空间,也许20年甚至30年后,这些今天很多并不被外界所熟悉的官员将可能主导中国前进的方向,因此,从现在开始,对这批官员的执政履历和执政理念进行观察,或许将会对中共官员提拔制度和未来中国进程有一定的预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