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拉萨十多高僧被带走下落不明

来源:RFA 作者:海蓝
    
    西藏拉萨三大寺院以及大昭寺十多名高僧,半个月前被当局带走后毫无音讯。另外,青海同仁县新设安全机构,加强监控藏民活动。  
    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表示,本月14日,大批工作人员及警察到拉萨三大寺院哲蚌寺、色拉寺及甘丹寺,以开会名义将管理寺院的僧人及大昭寺僧 人带走,至今下落不明。他们分别是哲蚌寺主持(堪布)降巴桑拉、领诵经师昂旺、经师昂旺巴桑、昂旺多登及昂旺桑登,色拉寺戒律师米玛、领诵师及经师桑登、 昂旺洛珠、扎西坚赞,甘丹寺经师噶登及洛桑欧珠。另外,大昭寺僧人才登多杰、鲁珠彦培及昂旺洛培等。
  
    桑杰嘉指,当局带走这批僧人,都是寺院具影响力的人,以往很少见到三大寺院重要僧人一起失踪,曾经在五十年代发生类似事件。桑杰嘉又指,有说法指 他们被送到那曲地区接受爱国思想教育,但他质疑这个说法,以往爱国教育都在所属寺院内进行,因此对他们的处境感到担忧。三大寺院重要僧人被带走后,寺院内 受到严密监控。
  
    他说:这么多僧人一下子被带走,真的之前很少见。当然一般僧人在寺院被这样带走的话,就是关押或之类的事情。现在提到这些是寺院很重要僧人或负责人,而且他们在寺院影响很大,这次真的很吃惊,这么多人。
  
    记者曾致电拉萨巿民族宗教局及派出所,电话没法打通。
  
    另外,青海黄南州同仁县新设安全机构监管藏民。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索姆指,去年同仁县发生多宗自焚抗议,当局曾烧毁民众收藏 的卫星设备等。上周四(24日),该县隆务寺寺管会发出通告,要求所有僧人交出可接收境外广播讯号的卫星碟,并向部分僧人发出最后通牒。两日前,寺管会发 出通告指,如不缴交将罚五千元及有其他惩罚后果。
  
    次仁索姆又指,数月前,该县新设立安全机构,加强监控当地藏民,这机构有点类似法轮功610办公室,是一个秘密部门,当局可能透过这机构,收集藏人抗议或其他活动的情报。
  
    记者曾致电青海不透露名字的藏民,他指,有关同仁县的事情,他不方便说。
  
    而西藏自治区政府新一届领导,周二(29日)在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第一次会议上产生,洛桑江村当选自治区主席,吴英杰、秦宜智当选副主席,甲 热、洛桑丹增、官蒲光、孟德利等当选为副主席。洛桑江村在记者会强调,要同达赖集团作坚决斗争,坚定不移维护袓国统一及民族团结。他又说,确保西藏社会和 谐稳定西藏的一切发展进步,就是坚持中共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及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向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