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英媒:习近平外交表态发出刺耳声音


《金融时报》网络版周二(29日)报导说,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发出了比其前任胡锦涛更刺耳的声音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绝不牺牲我们的国家核心利益。” 资料图片。(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3年01月30日讯】(BBC)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周二(29日)报导说,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就对外政策发出了“刺耳的声音”。

报导说,习近平在去年11月份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在公开发表的对外政策讲话中称,中国不会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发出了比其前任胡锦涛更刺耳的声音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绝不牺牲我们的国家核心利益。”
报导分析说,过去10年,中国的外交政策总是坚持“和平发展”,现在加上权益和核心利益的词汇,习近平似乎在暗示将在国际舞台上持更强硬的姿态。

报导称,如果习近平有意要推行更强硬的外交政策的话,该地区的很多国家将感到担忧,包括早已和北京就东海和南海有领土争议的国家,比如日本、越南和菲律宾。

中国官方媒体周二报导了习近平的讲话,突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政经改革?

但同时,习近平也说:“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司各特•肯尼迪认为,习近平这番讲话主要针对中国国内听众。

他说:“我们需要等着瞧习近平和其他中国新领导人的政策。我认为不会向民粹主义急转弯,因为中国的经济对美国和西方仍有很大依赖。”

报导分析说,中国国内对习近平做出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期望很高,但到目前还看不出苗头。

报导还注意到近期在网上流传的习近平在“南巡讲话”谈到苏联共产党的垮台时强调说,“按照党员比例,苏共超过我们,但是竟然无一人是男儿,没人出来争(挽救党的垮台)。”

(责任编辑:郗古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