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涉温家宝家族的平安集团遭审查 汇丰售其股票遇阻

文章来源: 多维 于 2013-01-10

此前被《纽约时报》报道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亲戚有长期的金融联系的平安集团,近日被曝出其股票出售遇挫。与此同时,平安正在受到外界审查。

  英国汇丰银行(HSBC)出售所持中国平安集团股票的计划受挫,因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决定不给这笔交易提供大部分的融资。

  这家中国的国有银行原本预计将帮助泰国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以约9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汇丰所持的15.6%平安股份。但据这笔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的高管最近阻止了这桩交易,原因是贷给泰国集团的款项可能违反了国家监管条例。

  国有的国开行目前正在进行内部审核,意在确定该行的一些高管何以在没有得到适当批准的情况下几乎贷出了数十亿美元的款项。了解调查的一名人士透露,如此大笔的金融交易可能违反了中国的监管条例,即不得使用银行贷款购买数额巨大的保险公司股份。

  2012年12月,汇丰宣布计划将所持平安股份全部出售给泰国正大集团。部分交易业已完成。但本周涌现的媒体报道称,国开行已经作出决定,不给交易的余下部分提供融资,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很可能会否决这笔交易。最先发表相关报道的是《南华早报》。

  这种不确定性使平安的股价承受了压力。1月9日香港股市收盘时,公司股价收于68.75港元,较周一下跌4%。

  相关各公司周三均拒绝予以评论。

  这笔交易受挫之时,平安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外界审查。这家金融集团市值约600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的保险公司。根据《纽约时报》获取的资料,平安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亲戚有长期的金融联系。《纽约时报》早前曾报道,2004年平安首次公开募股之前,温总理的亲戚囤积了大量平安股份。

  这部分股份是在2002年底从一家国有企业以大约6,500万美元购得的,之后一度价值高达37亿美元。温家宝的亲属通过一系列控股公司持有其中一部分股份。尚不清楚他们是否已经售出所有股份。

  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的亲属也在同一时期通过一些控股公司持有平安股份。《纽约时报》获得的公司文件显示,这些公司一度控制了价值约31亿美元的平安股份。

  在平安保险于2004年上市前的关键时期,平安的金融监管工作实际上是由上述两名政府高官负责,而他们的亲属就是在这个时期获得了平安的股份。这两名高官的亲属都否认持有这些股份。

  汇丰银行最初于2002年9月购买了平安股份,后又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Goldman Sachs)购买了平安股份。12月5日,汇丰银行称计划把所持总计15.6%的股份全部出售给泰国正大集团,作为提高该行资本水平的整体行动之一。

  不久之后,中国著名财经类媒体财新《新世纪》报道,第一部分交易中的大部分资金将会由一群中国投资者、平安管理层以及泰国前总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提供。平安和正大集团反驳了该杂志的报道。

  平安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最成功的金融服务企业之一。该公司在1988年成立,自那以后就大体上以股份公司的形式运作。平安并不被认为是一个国有企业,但深圳市政府一直拥有大量平安股份。平安旗下的保险公司是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