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中共政法委系统出现大洗牌征兆

【大纪元2013年01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张明健报导)近期,在短时间内,中共地方省一级法院、检察院出现人员变动,有4名“一把手”履新。继政法委被降级之后,习近平上台以来,政法委司法系统出现了大洗牌的征兆。

近期司法系统有4人履新

日前,河北省高法、高检“一把手”同时换人。中共最高法院原执行局局长卫彦明出任河北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原最高检察院检察员童建明出任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

1月6日,《河北法制报》表示,河北省检察院召开厅级干部会议和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省检察院主要领导人职务调整的决定:任命童建明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省委政法委委员,省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利不再担任省检察院党组书记、省委政法委委员职务。

1月9日,《河北法院网》消息称, 1月7日,省法院党组书记卫彦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港媒《大公网》表示,这是此前担任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的卫彦明首次以新职务亮相,显示其已接替河北省高院院长高勇出任省高院党组书记。

同时,原安微高法、高检2名副职院长分别调到云南、江西任职。原安徽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张学群出任云南省高院代院长;原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铁流出任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

据《云南日报》去年12月31日报导,云南人大决定:接受许前飞辞去云南省高级法院院长职务,任命原安徽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学群为云南省高院代理院长。预计在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张学群将被任命为省高院院长。

今年1月10日,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全国检察长会议参会人员对其进行讨论。据《检察日报》消息称,在讨论时,原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刘铁流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身份发言,显示其已调江西省高检任职。《大公网》表示,现任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为曾页九,按中共相关规定,卸任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后,63岁的曾页九预料会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会上辞去省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新任党组书记刘铁流料将被任命为省检察长。

政法委成祸根 涉入周薄政变

周永康于2007年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委每年有权支配高达1100亿美元的“安全预算”,该预算超过了中共的国防预算,成为周永康与江派阵营的最大贪腐温床,又因政法委的权力过大被称作“第二权力中央”。

江泽民因背负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在其下台后,怕失去权力的保护而被清算。江泽民与周永康、曾庆红、薄熙来等人,曾计划在十八大上推薄熙来上位成为政治局常委,其后在两年内针对习近平发动政变,夺取中共最高权力。

但在今年2月发生的王立军事件中,曝光了江泽民与周永康、曾庆红、薄熙来等人政变夺权的计划,不但使该计划全盘落空,也让胡、温、习有机会将江系打散,失去了在十八大上人事布局的发言权。

十八大上,政法委被降级不再进入政治局常委,其权力被消弱。《大纪元》曾得到消息称,政法委面临着被拆分,其中有几种方案,包括:将一直受政法委管辖的检察院、法院将交由人大管理;将“综治委”从政法委中拆分成为平级机构;政法委今后不再有调动武警的权力;国安可能会由中共国务院直接领导。但目前此说法尚未被最后确认。不过,目前在地方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中,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部门首脑的现象正在减少。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政法委一直把持在江系手中,包括“610”,通过“法外授权”,政法委的权力无限膨胀,以“维稳”的名义使经费无上限,超过了军费,并控制舆论,笔杆子和枪杆子抓在手中,成为过去十多年来控制中国的核心,牵制胡、温政府的第二权力中央。

(责任编辑:李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