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我在台灣 我愛南周 我的知音

南風/中國文化大學陸生(台北市)

第一個告訴我憲政這個詞的,是《南方周末》。

我所看過報紙中第一個呼喊「自由」的是《南方都市報》。

南周與南都,伴隨我走過了我的整個寄宿的中學時光。每個禮拜天回學校時,我都會買一份他們的報紙。他帶給我以啟蒙。

所以今天,南周,在你罹難的時候,我願意守護你,傳遞一份溫暖、給你一份力量。

在我讀初中的時候,第一次去圖書館,怕生的我,摸向了一樓的報紙架子,很不幸,上面只有一份孤單的人民日報,而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等等十幾份報紙,都被同學拿到外面的閱覽大廳去了。

第二次,下課後我早早去了,終於摸到了,貪心的我,拿了一份南周還拿了一份家裡有訂閱的廣州日報,當我翻完廣州日報的娛樂版,拿起南周時,我想我找到了知音。

我 來自廣東,南方周末誕生的地方。在教室牆上所懸掛的,就是孫中山先生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當我那天翻開南周時,我清楚的記得, 我就看到了這麼一句話。這就是知音,南周,他寫出了別的報紙不敢寫的詞句,只有他,才能在萬馬齊瘖的時代帶來一點光亮!他不僅僅鼓勵了我,啟蒙了我,還有 千千萬萬的南周讀者,或多或少的,因為他堅定了自己的信念,對民族的未來充滿希望!

當第一次見到南周的我,或許懵懂。可是在南周陪伴我的六年中學時光裡,我又怎會還不瞭解國父的意思呢?

中國夢,憲政夢。這就是從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甚至更早,從一八九八年戊戌變法開始,包括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內的中國人做到現在的憲政之夢。一百多年過去了,海峽這邊的台灣同胞已經實現了先賢的夢想,我們卻連想要做一做「憲政夢」的新年獻詞都橫遭凌辱。

無論是台灣還是大陸,都有一部憲法。大陸的憲法,按照我們政治老師的講述,這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而大陸憲法也明確保護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大陸領導前不久所強調的憲法地位都是空談嗎?

在密切觀察了此次事件多日之後,不難發現事態逐漸嚴峻,雖然我遠在台灣,但是我今天必須要站出來聲援南周。作為一個公民,今天不站出來,以後就不會給我們站出來的機會了!

微 博上不少學者、媒體、明星也都仗義執言聲援南周,當局所應對的就是不停的刪帖,箝制言論。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又出來抹黑恫嚇,又要將民意與 境外反對勢力掛鉤。著名作家章詒和女士在微博中評論:「境外境外,聽都聽膩了,誰信呀?騙誰呀?換個聰明點的說法,行不?」

「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公民們才能大聲說出對公權力的批評;每個人才能依內心信仰自由生活;我們才能建成一個自由的強大國度。」據微博的披露,這是〈中國夢,憲政夢〉原文中的一段話。

沒錯,南周,有你,有我,有在網路上、報社前抗議的朋友,有兩岸三地聲援你們的學者與媒體,希望你挺住。中國人的憲政夢,永不破滅!

再黑暗的紙,也包不住光明的火。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