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2013兩會前瞻:全國人代選出 人事佈局露端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舉世矚目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下月5日召開。新一屆全國人大近3,000名代表已選出,透出高層人事換屆佈局的重要線索。習近平、張德江等中央政治局常委當選在意料之中。新當選的省部級高官,則包括鐵道部長盛光祖、財政部長謝旭人等。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涉及換屆工作,大會籌備的各項事務正有序進行,而代表名單經人大常委會審查確認後將對外公佈。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35個代表團,由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台灣省、解放軍組成。

盧展工人大政協均入圍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馬飆、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正偉已獲任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同時又當選為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此外,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都在廣東團當選。

 而鐵道部長盛光祖與財政部長謝旭人分別在江蘇、河南入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料將牽動相關的人事佈局。此外,公安部長郭聲琨亦當選人大代表。國家憲法規定,根據國務院總理的提名、決定國務院各部部長人選,乃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的職權。按一般慣例,政府部委正職首長不會是人大代表。

 上述部委掌門人的當選,意味其或將卸任部長一職,轉往人大專門委員會任職,比如原建設部長汪光燾當選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此後出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亦有可能將在兩會升任國家領導人,比如國務委員孟建柱擔任公安部長之時,即是全國人大代表。

領導人與當選地淵源深

 在此次人大代表選舉中,中央政治局委員當選的代表團與上屆並不完全相同。習近平再次在上海當選,張德江仍出現在浙江團名單中,馬凱(山西)與劉延東(河北)也未有變化;俞正聲則是由上屆的上海代表團轉到湖北,劉雲山由河南代表團轉至內蒙古,王岐山從上屆的山東代表團轉到北京。

 國家領導人分散安排到不同的地方代表團,有利直接聽取地方人大代表的聲音,並展開互動。而從當選分佈地區看,政治局委員與當選所在的省份大多存在一定淵源。有的是在自己曾經主政或長期工作的省市當選,習近平、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與李源潮都屬此情況;有的是其當選地與自身工作有密切聯繫,如郭金龍、胡春華、韓正,分別是在北京、廣東和上海當選。

 按慣例,八大民主黨派領導人一般會兼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均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去年底,他們在各自所在民主黨派的換屆選舉中連任。而新當選的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成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憲法規定,副委員長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已獲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