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意味什么:中国央行创纪录4500亿流动性注入

文章来源: 华尔街日报 于 2013-02-12

 中国央行周二向货币市场注入创纪录的4500亿人民币(合720亿美元),旨在满足春节期间巨大的资金需求。

  从性质上看,此次流动性注入只是一个短期行为,并不足以被解读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发生变化,但分析师认为这个动作至少强调了中国央行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临近春节时,由于企业需要支付员工奖金,个人需要支取现金购买年货和礼品,因此每到这个时候中国的货币市场利率都会大幅攀升。但今年以来,至少截至目前央行有效地遏制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剧烈波动。

  从规模上看,央行周二通过14天逆回购注入的4500亿元人民币也创下了单日投放金额的记录。

  作为衡量市场短期流动性的指标之一,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3.3%左右,并未出现较大波动。这与2011年和2012年的春节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7天回购利率飙升一倍,随后才逐渐回落。

  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陆挺和Zhi Xiaojia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自2012年初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强调稳定银行间拆借利率,并且开始通过运用多种货币市场工具来完成目标。”

  今年1月,央行的武器库又添新成员——人民银行对外宣布将开始使用短期流动性操作(SLO)作为对常规公开市场操作的补充。此前人行通常只在周二和周四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随着央行推出期限短于7天的逆回购,同时将短期流动性操作时间扩展到全周,外界普遍认为央行足以应对货币市场可能出现的短期剧烈波动。这个动作也被解读为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出现了重大改变。

  但是CNC资产管理公司的Liu Na却忧心忡忡,认为SLO的推出可能会导致银行投放更多信贷,从而使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雪上加霜。

  “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多在2%左右,但随着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以应对临时性的资金短缺,商业银行将超额准备金率维持在2%的必要性正在逐步减少。”Liu Na说,并预测未来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可能会跌至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