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胡錦濤的秘書陳世炬是“躺著中槍”?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長威

  九十年代黃瑤所主政的黔西南州到底有多少扶貧款呢?現在已很難查到具體數據。不過,官方媒體所公佈的“2008年貴州審計查出扶貧問題資金4.2億元存在挪用等”,倒是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參考。

  據報導,2009年7月,貴州省審計廳在向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報告貴州省2008年相關審計情況時指出,貴州省在全省83個縣(市、區)共查出扶貧問題資金4.2億元。

   貴州省審計廳廳長張如飛指出,在扶貧資金的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中,仍然存在擠佔挪用、滯留截留等問題,83個縣(市、區)擠佔挪用扶貧資金 2201.44萬元,擅自改變項目實施計劃2335.99萬元,滯留、截留扶貧資金3億6315.48萬元,私存私放、私設“小金庫”1341.67萬 元。其中,由貴州省審計廳直接組織審計的20個縣共查出違規資金2億7531.23萬元,約佔這20個縣實際投入總金額的29%。

  由此看來,在中國被稱為貧窮省份的貴州省,各級官員貪污侵吞截留扶貧款已經習以為常,從九十年代初期的黃瑤、楊忠濤等,到2009年又有數十位官員被查出來,這支貪腐大軍的隊伍仍在不斷壯大著…… 

  陳世炬傳任發改委辦公廳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南海傳出陳世炬將赴江西任省委副書記消息後不久,也就是2011年12月,貴州政界又傳出了楊忠濤在墨西哥自殺身亡的消息,用貴州官場人士的話來說,此消息令貴州政界非常震驚。

  來自貴州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訴《明鏡月刊》:“楊忠濤自殺傳聞早在11月下旬就有所耳聞,到了12月下旬,通過不少消息渠道瞭解,楊的確在墨西哥自殺了。”

  與楊忠濤有過接觸的貴州消息來源對《明鏡月刊》表示,他是通過貴州大學校友的證實,確信楊忠濤的確已經自殺身亡。“貴大校友說,雖然楊忠濤與其它校友來往不多,但他出事後的確有人知道他的一些情況,而中國駐墨西哥有關機構也證實了這一點。”

  這位消息來源還透露,據貴州大學校友證實,楊忠濤2007年在貴州大學105週年校慶時,還曾代表陳世炬回到母校,畢竟陳是目前貴州大學畢業的名氣最大的校友。“據說,當時楊忠濤雖然代表陳世炬回母校,但衹是以私人身份出現的,在校慶報導上都沒有提及。”

  正是由於楊忠濤涉嫌黃瑤案,又與陳世炬是同窗好友關係密切,在楊自殺後,貴州政界又傳出了他是“被自殺”之說。

  但貴州消息來源強調指出,楊忠濤自殺一事,在貴州已被不少官員證實,但說他是“被自殺”,倒是不易得到證實,“不過,若是從楊在異國他鄉自殺,與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聯繫起來,這樣的政治聯想倒也覺得有可能,也符合常理。”

  一年前,有政情觀察家對《明鏡月刊》分析說:圍繞著楊忠濤自殺所傳出的“被自殺”說,衹是中共十八大卡位戰中的一個“小插曲”,這樣的傳聞或謠言不足以影響陳世炬的政治前途,反之,或許這些傳聞還能加快胡錦濤對陳世炬的政治安排。

   “說白了,陳世炬與他的這位老同學可能沒有什麼直接聯繫,楊涉嫌黃瑤案也與陳世炬沒有任何關係,衹是因為楊是陳的同窗好友,加上這些年來又對陳家多有關 照,這就給人留下更多的政治想象空間--這是中共獨特的官場文化,也就是中共特色的政治文化所決定的,陳世炬衹是躺著也中彈了。”這位北京政情觀察家評論 說。

  但從最新披露的一些情況看,並非“躺著中槍”這麼簡單。陳世炬外派江西傳聞不僅再無下文,一直到十八大落選 中委和候補委員,人們不禁要問,胡錦濤真的對這位服侍自己幾十年的老臣一點回報也沒有?畢竟醜聞如此之大之嚴重的令計劃還軟著陸到統戰部當了部長——被指 是胡下台前保了令的結果。

  “陳世炬的確捲入了黃瑤案,因此他不可能再有上升空間,十八大上落選中委及候補就能窺 豹一斑,”知情者對《明鏡月刊》說,陳世已經被貶為廳級,傳任發改委辦公廳主任。而這個不死不活的折中安排是不是胡促成的?是出於放棄,還是保護,還是其 他什麼心態和目的促成的?也只能見仁見智了。(《明鏡月刊》36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