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戴秉国将卸任 杨洁篪王沪宁争中共最高外交官

    来源:海峡时报 
   
       随着71岁的戴秉国即将卸任的消息得到证实,有关中共下届最高外交官的人选,也因近来对外关系的一系列变化而日渐明朗。
   
      此前,外媒《海峡时报》分析称,这次权力交接可能标志着最高外交官的权力扩张。新晋政治局委员王沪宁是候选人领跑者之一。
   
      而《日本经济新闻》2月5日刊登发自北京的报导称,外长杨洁篪出任中共政府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的安排周一进入最后调整期,外长一职预计将由副外长张志军升任接替。
   
      《日本经济新闻》称,杨洁篪和负责党中央对外联络部对美外交的张志军都是长期从事对美外交的人,说明中共此外交高层人事案“是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的政权重视对美关系的鲜明人事安排,而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倡导强硬论的杨洁篪看来会令严峻的中日关系持续”。
   
      不过也有分析称,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或将出任中国外交部长,而现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将接任戴秉国出任国务委员。
   
      此前有消息称,接替戴秉国的竞争者包括目前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四个姓王的官员。他们分别是:王毅——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家瑞——共产党国际部部长;王沪宁——共产党首席研究员。
   
      退休的美国外交官、现在诺丁汉大学担任高级研究员的克瑟(DonKeyser)则相信,杨洁篪和王毅是接替戴秉国的领跑者。
   
      也有消息称,主张强硬对日路线的杨洁篪得到中共领导层支持,而较为亲日的王毅被排除出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继任名单中。
   
      还有消息称,外交事务在中共领导层当中的重要性将有显着提升,从这一方面来看,新的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可能将取代戴秉国,被任命为副总理负责外交事务。
   
      戴秉国担任的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被形容为中共最高级别外交官,这个职位比中共外交部长的职位更高,后者的工作更多的是执行而不是制定外交政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