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华邮:中国经济数据一头雾水 遭国际巨头彻底怀疑

【大纪元2013年02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当上个月中国宣布比预期更好的贸易数据的时候,这些统计遭到了国际巨头彻底的怀疑,包括高盛,瑞银集团和澳洲银行。当稍后政府披露数字显示另一个正面的趋势—中国贫富收入差距在缩小的时候,这些不信任的嘲笑更加高涨。

专家严格审视中国经济数据

《华盛顿邮报》2月4日报导说,中国的数字长期以来面对着怀疑,从朦胧的空气的乐观数字到奥运会体操运动员的年龄。但是在中国日益加强全球性角色并影响到投资者,分析家和各国政府的时候,它的经济数据的信誉现在也受到特别的审视。

“当一切都是玫瑰色的时候,问题显得不那么重要。”北京清华大学商学院教授周凡内(Patrick Chovanec)说。“当人们试图评估这种下挫有多深刻以及是否中国面临硬着陆的时候,这个问题变得更加敏感。”

在外国经济学家当中,对于为什么这些数字发生错误以及错误的程度的怀疑,常常演变成他们如何看待中共政府的罗夏测试(Rorschach test):是把它当作一个面对统计学挑战的发展中国家,还是把它当作一个总是准备夸大真相以达到其目标的阴险的精算力量。

不准确数字给决策带来危险

报导说,不论动机如何,一些专家说,这些不准确数据最大的危险可能是在国内,特别是如果它导致中共领导人作出糟糕的决策。

“这就好像开着一辆车在路上,但是交通灯不工作了。”法国兴业银行在香港的经济学家魏瑶说,“你怎么作出金融政策?比方说,如果你不能准确知道是否通膨太高或太低。这些完全依赖于统计。”

中国12月份出口报告与周边国家进口基本不吻合

最近一轮对贸易数据的指控开始于一月份,在分析家比较了中国12月份出口报告和其他信息之后,包括相应的从周边国家的进口数字。它们基本上不吻合。分析家对此的定性从温和的词汇“异常”到侮辱性的高呼“荒谬”和“明显的错误”。

山寨分析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报导说,面对这种不确定性,一个蓬勃发展的山寨分析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主要是由外国分析家生产和销售。他们从晦涩但是往往更可靠的某些政府数据来观察,如用电量,铁路货运量,航空旅行和正在兴建的建筑面积。

“更可靠”数据也遭到篡改

即使负责中国经济的男人—后任中国总理李克强—据说也贬低他的政府的GDP数字,称它们是“人造的”,根据泄漏的美国2007年外交电文,电文说,他也依靠铁路货运,银行贷款和电力消耗数据。

但是这些信息也可能被操控。一旦电力消耗量成为偏好的指标,去年新闻报导开始流传,煤炭使用量和其他能源生产元素遭到篡改。

政府完全控制数据

报导说,专家说,可靠性问题的一部份原因在于,政府几乎完全控制数字,在某些情况下,彻底禁止所有其他人收集与之竞争的数据。

“就比如无辜的天气数据,” 北京的股票分析公司的J资本研究的共同创始人安妮•史蒂芬森•杨(Anne Stevenson-Yang)说。“它被当作一个国家安全问题。除了政府,没有人可以收集或发布数据。

另外一个问题是发布的统计数据缺乏透明度。统计方法从不透露,得到最终结果的基础数据很少透露。

基于这个原因,有一些人相信,中共领导人故意操控数字并且持有坚定的目标:他们推高GDP以达到事先宣布的目标,并且压低失业率和收入差距以避免尴尬和公众愤怒。

GDP充满政治性

报导说,GDP长期以来是一个充满政治的数字。几十年来,地方领导人向北京发出不切实际的高数字以求得高升。但是国家GDP数字总是低于各省数字的总和。

这是否意味着某些掌权的人试图调整这些夸大的数据以获得更加准确的读数?或者,这仅仅证明中国GDP主观武断的随意性?

贫富差距0.474或0.61?质疑声不绝于耳

类似需要解释的还有最近的贫富差距衡量。一月中旬发布的基尼系数,震惊了许多人,因为当局已经十年没有发布这个数字了。许多人相信官方害怕这样的数据将挑起民众对不平等和官员的豪华生活方式已经存在的愤怒。

当中共披露新的基尼系数,显示贫富差距在减小之后,质疑声不绝于耳。政府称基尼系数是0.474。这个系数从0到1,0代表完全平等的社会,1代表彻底不平等的社会。批评者很快指出,一个月之前,一个中国大学研究中心估计2010年的基尼系数是0.61。

“我无法解释为什么他们的数字低于我们这么多,因为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取样程序。”西南财经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说。

“准确”的障碍

报导说,即使政府的怀疑者也承认,中国统计学家面临内在的困难。

比如说,决定贫富差距,要求知道中国富豪的真正财富,但是这是一个永远完不成的任务,因为大量的“灰色收入”没有被上报,因为它们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

在对中国数字的黑色和白色观点之间,有一个流行的中庸估计:中国的统计人员随着时间推移在改革,并且他们故意让数据改变显得平滑,以避免刺耳的对比。

“比如说,他们某年的统计做的很完美。” 世界银行前中国区总裁黄育空说。“它可能让去年的数字看起来极度错误,完全不相称。因为为了计算正确你已经改变了定义和衡量。那么他们怎么办?逐渐的调整数字,让趋势平滑的变化。”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