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郑义:让人民如何宽恕你们呢

席卷中国东部的大雾霾刚刚过去,又出了一条大新闻:江苏启东16名环保示威者被判刑。启东市法院对16名参与去年7月反对造纸厂建造排污口的示威者以“涉嫌犯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罪”,分别判处一年到一年半有期徒刑或缓刑。消息一出,网上骂声不绝。

记得当初启东抗议事件和平落幕,人们对当局的克制回报以积极评价,甚至有报纸认为南通市和启东市政府和当地民众,在这次事件中都表现了理性,事件爆发后很快趋于平息是一场“双赢”。

著名的《钱江晚报》说:“启东事件,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市民,都是赢家。一个衣服都能被市民扒下来、扒下来还能羞涩微笑的市领导,是启东市民之幸。官员与市民之间,无需通过装甲车、催泪弹,各自表达尊严,是社会之幸。它给了政府与市民,各自展现素质的机会,也给了世人一堂化解政府与市民之间矛盾的现场课。这堂课,没有输家。输了的,只是鼓励公民成为暴民的暴力赞美者。”“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结果。……有网友说,人群散了,但这个官员羞涩的微笑永远留在了人民心中。”

这篇文章,拿到今天来看,就有了讽刺的意味。是啊,市长大人“羞涩的微笑永远留在了人民心中”,当危机过去,这“羞涩的微笑”就变成了法庭和监狱。对历史多少保持了一点记忆的人们,在千分之一秒内就做出了准确的群体性判断——秋后算帐!在电脑上打出“启东”和“秋后算帐”这两个关键字,你一定会大开眼界。

最为温和的意见是要求平衡处理,即:对于那些在游行示威中行为过激、触犯国家刑法的人要依法处理;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无视民意非法招标的地方官员也要行政问责,监察部门也要介入调查。唯有这样才有可能服众。

压倒性的声音是另一种倾向——

一位网友说:“老虎屁股果然不好摸,市长当时面带微笑很淡定,事后就算帐啊!”

马上有人跟帖:“老虎屁股现在不用摸了,用打了,不要用错词哦!”

一位网友写道:“秋后算帐,看似高明,其实愚蠢至极。下次,怕你秋后算帐,必然破釜沉舟背水而战。这使朝廷丧失招抚能力,宋江就是这样变成李闯的。”

同一个主帖后面就有如下跟帖:

“所以大家看到了,要彻底,不能相信,一次性解决掉!!!”

“宁愿相信世上有鬼,不愿相信官员的那张嘴。”

“愚蠢,这是要把好学生好青年逼成红卫兵小将啊……自掘坟墓!!”

“还是尽量多处理一些吧,重判!现在的政治犯还是太少了点。”

我强烈希望新上台的最高层诸公到网上去转转,不要再干官逼民反的事情了。民众不仅身受苦难,而且洞若观火,有很高的智慧。比如下面这句话就很令人震撼:“让人民如何宽恕你们呢!”一共10个字,太深刻了!它揭示了“你们”是犯罪者,并非官民冲突的审判者。“你们”的当务之急是认罪、悔罪,请求人民宽恕,而不是貌似中立,以你们私家的军警、法庭、监狱继续犯罪。我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但很难认同给市长大人套上一件环保T恤就触犯了刑律。照中国的传统,市长大人应该自己脱成赤膊,再绑上荆棘去跟人民请罪才是。不要认为人民的忍耐是无限的,想一想大清帝国的结局吧!皇室最后提出的政改措施,其激进之程度,远非今人所能想像。结果如何,人民没有耐心了!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