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流亡西藏官民绝食祈福表声援 八名藏人被判重刑遭谴责

        流亡西藏官民星期五在印度首都德里举行绝食与祈福会,向境内自焚同胞表达哀悼和声援;此外,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议会议长及阿坝格尔登仁波切分别谴 责中国当局判处八名藏人重刑,再度吁请国际介入调查;而四川阿坝红原县自焚事件后,当地再传警民冲突,军警随后采取了开枪镇压手段。
   
    流亡西藏官民绝食祈福表声援 八名藏人被判重刑遭谴责

    图片: 藏人为自焚者与受难同胞祈福。 (记者丹珍拍摄)
   
    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和西藏人民议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起的“藏人共命运”大型活动于星期五特别祈请第102任甘丹赤巴法王日宗仁波切主持了绝食祈福会,数千藏人参加了在印度国会大道坚德曼德举行的这一活动。
   
    曾任印度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贾斯旺特•辛格(Jaswant Singh)特到活动现场表示支持藏人的自由斗争。 随后印度达兰萨拉附近的西藏儿童村果巴布学校通过表演行动剧,介绍西藏现状、藏人自焚事件和狱中受虐等真实处境。
   
    流亡西藏官民绝食祈福表声援 八名藏人被判重刑遭谴责

    图片: 印度前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贾斯旺特·辛格特到场声援。 (记者丹珍拍摄)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藏人共命运”大型活动中文发言人格桑坚参在活动现场向本台表示,内阁和议会这次在新德里展开活动期间,由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 文化部部长白玛群觉、卫生部部长次仁旺久和前议长图丹龙日各自率团到驻新德里欧盟、 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等二十一个大使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驻印高级专员及国际机构展开了游说活动。
   
    格桑坚参说:“游说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第一点,详细介绍西藏境内目前的紧张局势;第二点,要求各国政府能够派遣观察团以及新闻媒体进入藏区调查了解导致藏人自焚的真正原因。”
   
    流亡西藏官民绝食祈福表声援 八名藏人被判重刑遭谴责

    图片: 藏人学生表演行动剧介绍西藏现状。 (记者丹珍拍摄)
   
    印度达兰萨拉的阿坝格尔登寺寺主格尔登仁波切在绝食祈福会上发言表示,四川阿坝格尔登寺作为自焚人数占多数之地,现在已经如同监狱。他在有关中国 对藏政策、西藏语言在各校中使用权、文化与宗教信仰状况、中国在藏大规模建设造成的环境破坏、自焚事件等作了详细介绍,并就当局于星期四对阿坝两名藏人判 处重刑提出了谴责,强调这是当局的陷害。
   
    流亡西藏官民绝食祈福表声援 八名藏人被判重刑遭谴责

    图片: 甘丹赤巴法王日宗仁波切主持绝食祈福会。 (记者丹珍拍摄)
   
    格尔登仁波切表示:“格尔登寺僧人罗让贡求和他的侄子罗让才让被当局判处死缓及十年徒刑,这是当局以一贯 ‘罗织罪名’的做法陷害与自焚者有关的藏人。如果真如当局所说他们两人是受到境外指使,教唆他人自焚,就应拿出证据证明给国际。”
   
    流亡西藏官民绝食祈福表声援 八名藏人被判重刑遭谴责

    图片: 格尔登仁波切在绝食祈福会上发言。 (记者丹珍拍摄)
   
    格尔登仁波切呼吁中国政府应面对事实,也呼吁境内外藏人要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努力实现藏人的共同愿望。
   
    四川省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和甘肃省夏河县人民法院于星期四(1月31日)分别以“故意杀人罪”、“寻衅滋事罪”判处共计八名藏人三至十二年有期徒 刑及死缓,当局指控上述藏人煽动引诱教唆或者胁迫他人自焚、阻碍执勤人员对自焚者施救及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对此,参加星期五在新德里进行绝食祈福活动的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和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分别表达遗憾,强调这是一个不经任何基本且公正的司法程序而作出的虚伪审判,从而显示当局丝毫没有任 何意愿面对自焚背后的真正原因。
   
    此外,流亡印度的藏人曲杰星期五告诉本台,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瓦切乡28岁的藏人珠乔在1月18号自焚身亡后,当天不少藏人前去亡者家中祈福却被 军警阻止,并遭到毒打,另有十多人被捕。而在1月19号,红原县色地乡藏人也计划到自焚亡者家中,同样被警方阻止并受到粗暴对待。当天四名年轻藏人与警方 发生冲突。
   
    曲杰说:“四名年轻藏人在色地乡一家饭馆用餐时,无故被警方毒打,由于无法忍受,他们开始反击,导致7名公安人员受伤,随后大批军警抵达现场进行 开枪镇压,致其中一人中枪受伤而被捕,其他人得以逃离,目前正遭追缉。当局还在各个乡村对藏民警告不准到自焚者家中慰问,违者予以严惩。”
   
    中国官方媒体目前尚未对这一冲突开枪事件进行报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