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美刊:中美未来关系的三个可能走向

     来源:美国《外交》杂志 作者:陆克文
  
       美国《外交》杂志3月/4月(提前出版)发表题为“超越‘转向’:美中关系的新路线图”的文章,作者: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全文摘编如下:

     有关美中关系未来的讨论目前正受到中国在过去10年中更为强势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地区对此的反应以及美国对此的反应——即重心向亚洲的“转移”或“调整” ——的影响。奥巴马政府转向亚洲的战略重要性是完全正确的。没有这样的动作,对国际关系持强硬和实用主义观点的中国有可能会断定,一个经济上筋疲力尽的美 国正失去其在太平洋地区的持续存在。但十分明确的是美国将长期留在亚洲。华盛顿和北京希望在超越障碍后看到什么样的世界?是对此进行盘点、展望并得出某种 长远结论的时候了。
  
      亚洲在今后几十年的中心任务是避免美中之间的重大冲突,以及维护支撑地区繁荣的战略稳定。这些任务是困难的,但却可行。它们将要求中美充分理 解,冷静应对多种挑衅,控制可能使双方分裂的国内和地区因素。这相应的要求有—种更为深入和更为制度化的关系——这种关系根植于一种战略框架,即承认竞争 的现实、合作的重要性以及这种竞争与合作并非互相排斥这一事实。而且,应该借助由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定期直接会晤所推动的结构性议程,让这种新姿态具备实 效。
  

各国战略骑墙促美重返亚洲
  
     中国崛起的速度、力度和范围在现代历史上没有先例。仅仅用了30年,中国经济的规模就从不及荷兰成长为超过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如果中国像某些人预言的那样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这将是数百年来首次由一个非英语、非西方、非民主国家引领全球经济。
  
      历史教导我们,经济权力所到之处,政治和战略权力往往尾随而至。中国的崛起将不可避免地产生互相交叉、有时互相冲突的利益、价值观和世界观。
  
      战后亚洲的秩序一宜依赖于美国力量的存在和可预期性,这种力量以一系列的军事联盟和伙伴关系为基础。这受到亚洲大多数国家欢迎,先是为了防止 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然后是作为对苏联的战略制衡,再后来是作为对东京和首尔的安全保障以及对其他一系列次要的地区紧张关系的抑制手段。
  
      近年,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财政与经济困难开始使人质疑这种框架。一种战略上的不确定感以及某种程度的战略骑墙姿态开始在各国出现。奥巴马政府 的“再平衡”之举发挥了必要的补救作用,重新建立起了战略基础。但此举本身并不足以维持和平—一随着大国政治与不断加剧的众多亚地区冲突及东中国海和南中 国海互相重叠的领土声索的相互影响,这—挑战将变得日益夏杂。
  
      中国透过自己的国内、国际要务的棱镜来看待这些发展。中国认为其核心责任是:维系共产党的权力,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维持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确 保中国能源安全,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实现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并更强硬地坚持中国对外政策利益,以及增强中国作为大国的地位等。
  

中美改善关系要防“战略观望”
  
      奥巴马政府的再平衡并不只是一种军事表态,而是更广泛的地区外交和经济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还包括成为东亚峰会一员的决定,以及发展跨太平 洋伙伴关系、加深美国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对缅甸打开大门等计划。一些人批评华盛顿恢复活力加剧了最近东亚各地的紧张局势。而既然这种再平衡正在实施, 那么美国决策者所面临的问题便是下一步该把美中关系带往何处。
  
      第一个可能是美国加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从而证明北京没有机会在开支或谋略上胜过美国及其盟国。但是这种做法在财政上将无法持续,因而也不合理。
  
      第二个可能是在再平衡起作用的同时维持现状,承认双边关系不可能获得根本性改善,并不断地专注于问题与危机的管理。但是这种做法将过于被动,而且存在被需要处理的地区危机的数目和复杂性压垮的危险:战略观望可能由此产生,从而导致一条日益消极的线路。
  
      第三个可能是通过引入与中国的新合作框架来改写两国关系,即承认两国战略竞争的现实,确定存在共同利益的关键领域以便进行合作和采取行动,并 进而开始缩小两国之间巨大的信任隔阂。如果执行得当,这种战略不会带来害处,几乎没有什么风险,并会产生真实的结果。它可以使地区紧张降温,使两国的国家 安全机构把重点放在得到最高层认可的共同议程上,并有助于降低出现负面的战略观望的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