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西藏秘密》有什么样的秘密?

《西藏秘密》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电视台、北京品众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北京品众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西藏秘密》表现“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扎西顿珠和他的儿子喜迎西藏得“解放”,与党的干部们“参政议政”的场景。

《西藏秘密》有什么样的秘密?

文/唯色

上个月,涉藏高官们当顾问的46集电视连续剧《西藏秘密》,在CCTV8台一鼓作气地播完了。出品人江洛金·次旺云丹信心满满地表示,不但要去拿中国电视剧最高“政府奖”即“飞天奖”,还要卖到国外去,因为卖点是“藏人说藏事”嘛。

但 在新浪微博这个中国版Twitter上,随着每晚连播四集的速度,藏人观众们恶评如潮。这位藏人的点评语语破的:“祈求转世的回遮法就像下指标一样由上密 院发出让各贵族代办,以往被歪曲被妖魔化的人皮、经血又被无知到底的剧作家搬到台面以显旧时西藏的黑暗、残酷,整个剧情无非就是中国连续剧熟稔的快餐式的 后宫博弈加应景主旋律的帮腔,这就是制片人@次旺云丹 所谓的‘藏人说藏事’,您真圆滑,也真正懂事。”

另一位藏人欲言又止:“藏人说藏事的《西藏秘密》- 导演、编剧都不是藏人,主要演员80%是非藏人;而本地一些很好的演员也只是打酱油滴……,这样的‘高原绝恋’,呈现的西藏历史、文化风俗,只怕会误导更多的人……”

也 有少数的汉人网友批评说:“央视八套正播的《西藏秘密》以汉人的角度去诠释藏人的信仰,汉人爽了;但不知雪域佛国的藏民是否能领中萱堡(中宣部)的情。拨 开冠冕的理由,最终还是为了自己终极的利益而不让分离,何必粉饰,尊重人家就行。”“无意间看到此剧,瞠目结舌,靠着生搬硬套的剧情掩盖漏洞百出的历史背 景,此片喉舌意味明显,看多容易虚火,观看时请服用金嗓子喉宝。”

那么,与堪称妖魔化西藏标本的红色经典电影《农奴》相比较又怎样呢?我 抽出几个晚上打算看看似乎要爆猛料的《西藏秘密》,可实在看不下去,终究还是忍住反胃,断断续续看了一些。的确是这样,大到历史上的种种事件,小到各色人 物的举手投足,几乎无一不出错,几乎无一不篡改,几乎无一不谬误。

“说是比《农奴》还差。说主要顾问都是江洛金家的几个人。按说他们应是比较明白的人!是身不由己还是利益驱使?不过阴法唐和宣传部出马,也只能这水平!”被此剧完全改变了真实形象的某历史人物的儿子,在给我的邮件中写到。

我也想在微博上参与点评。但我的微博被禁言半年了,只剩下看别人发言的功能。不过我还是把我的看法转发给了江洛金·次旺云丹,以及编剧兼导演刘德濒,他们都没有回复,也许并没有看到,那我就贴在这里吧:

—— 这部电视连续剧在很有用心的编造下,一段并不久远的历史充斥着曲解和变形。这样的态度事实上是傲慢的,表明台前幕后的制作者毫不理会真的历史,如同毫不理 会诸多作古的或健在的当事者及其后人。这些被刻画的人物原型包括拉萨当年贵族。制作者以不属实的傲慢态度羞辱了当年的拉萨贵族及其今天的后人。

—— 看到一细节:某堪布向某贵族传达热振摄政的圣旨,第一句话是:顶礼文殊自在化身的南京大总统;第二句话是:顶礼金刚总持者达赖喇嘛。仅此一斑就足以窥全豹 了。此电视剧依然与党的所有涉藏的文艺作品一样,对真正的历史事件进行删除和否定,进而填补他们需要的说辞。旧瓶装新酒,还是那一套。

相信江洛金·次旺云丹并不是真的拿钱投资《西藏秘密》的人,自有那大老板给钱,只不过需要用他的名字,不然怎么会是“藏人说藏事”呢?统战部有个叫“益多”的写作班子扮“藏人说藏事”已被揭穿,那么现在就派出江洛金·次旺云丹吧,还是贵族后裔呢,自有那赏赐多多。

一 位在中国有点名气的五毛发的微博泄露了天机:“据说《西藏秘密》过审时,一个西藏当地领导激动地说,我们和藏独份子没有刀没有枪斗争了这么多年,这部剧是 在给我们送来刀枪……”。呵呵,“藏人说藏事”的《西藏秘密》,原来是党的宣传部架在CCTV这个国家主义舞台上的刀枪啊。

面对藏人网友 的吐槽,平日里甚爱在微博上显摆的江洛金·次旺云丹,这时却避而不现身了。刘德濒(网上介绍他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编 剧”)倒是按耐不住了,他表示要写《西藏秘密》第二部,而且口吐豪言:“一定写,让叫嚣分裂祖国的跳梁小丑们无处藏身”,这个政治帽子扣得吓人啊!这个政 治大棒抡得狠毒啊!

要知道,这几十年来,悬在藏人头顶上的(不止是藏人,还有维吾尔人、蒙古人等被称作“少数民族”的族群),最凶猛的就 是以“分裂”为名的大刀,一旦落下就可能夺命。这绝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指控。它意味着搞“颠覆”、搞“独立”、“叛国投敌”等等。它所带来的后果,会被逮 捕,会被判刑,甚至会被人间蒸发,在早些年是要被公开审判,拉出去枪毙的。这样的事实不胜枚举。

创建西藏共产党组织的平措汪杰先生,在 1960年被关进中国最重要的政治监狱——秦城监狱长达十八年,就是被认为“有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想搞“藏独”。十世班禅喇嘛当年被各种大会批斗,后被 关进秦城监狱近十年,也是因为他上书毛泽东的《七万言书》,被指控“反人民、反社会主义、蓄谋叛乱”。

对于普通藏人而言,类似指控都是灭 顶之灾。有时候这种指控会轻一点,换个说法叫做“有民族情绪”,但也足以让体制内的民族官员倒霉,除非表现得一个比一个没有良心,才可能自保。记得我当年 就职西藏文联时,担任党组书记的藏人因被说成“有民族情绪”,从此再也升不上去。而我自己,是因为写的一本散文集被认为犯了“政治错误”,于是被开除。

所 以,对于另外的许多人而言,这也是行之有效的政治大棒,抡起来也是得心应手、获益多多的。平措汪杰先生对此的描述是:“吃反分裂饭、升反分裂官、发反分裂 财。”拍摄《西藏秘密》的刘德濒自述他很了解西藏,多次去西藏深入生活,但他显然由此深谙的是这样一种专门对付藏人的“潜规则”,善舞的是这样一根专门收 拾藏人的政治大棒。

为此祝贺刘导演,靠这样一部文艺作品,不但为党找到了“境外敌对势力”,还准备抓出一些“叫嚣分裂祖国的跳梁小丑”。 而且刘导演挺擅长功夫在诗外,不停地集合若干御用的“著名导演、文艺评论家和藏学专家”或业内人士开会唱赞歌。让我们展望他的未来吧,不但会稳拿“飞天 奖”之类,还可能坐上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宝座,对此我一点儿也不惊讶。

而我稍觉惊讶的,是年轻藏人的执着和精彩纷呈。就在昨天,在中国的 视频网站“优酷”上,名为“羊粪蛋组合”的几个藏人歌手,将一首说唱歌曲《尊重》送给了《西藏秘密》剧组,用中文酣畅淋漓的说唱,穿插藏语歌曲和英语,提 醒正高举大棒的刘导演:“……我们不搞民族的独立,也从来不搞分裂,只是要求尊重,历史和真相不需要你们改编……一次次的恶名和丑化这个民族。也许这是个 阴谋,你只是个小丑,不要再侵犯和诽谤藏族几千年的历史……歪曲历史证实了你们想要达到的虚假的真实,了解真正的历史的同时才能看到民族的本质。卡瓦尖的 民族绝对不是哭泣的雪狮,没信仰的人编造的丑剧你们从哪来的本事?”

没错,他们哪来这么大的本事,可以肆无忌惮地改写历史,又可以杀气逼人地讨伐异见?仅仅一天,这首说唱歌曲便被和谐,而制造不和谐的《西藏秘密》却风光得意。

2013年2月5日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相关内容并由自由亚洲电台藏语专题节目广播,转载请注明。)

在中国的视频网站“优酷”上,名为“羊粪蛋组合”的藏人歌手,将一首说唱歌曲《尊重》送给了《西藏秘密》剧组,仅仅一日变被删除,这是网友转到YouTube上的视频。
刘德濒导演在新浪微博上说:“一定写,让叫嚣分裂祖国的跳梁小丑们无处藏身”
“你 们这些朋友也就过过嘴瘾,让党把你们制得服服帖帖的,见到武警就爬地下了,还嘴硬呵呵,西藏我还是会去的,那么美那么圣洁的土地。但你们敢不敢来内地就不 知道了,到内地没人惯着你啦!还张嘴闭嘴威胁谁呵呵笑话,天下还是共产党的朋友!”——《西藏秘密》扮演“堕落活佛”的演员刘博皓的微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