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青海藏族歌手被判6年 藏僧获刑5年

(自由亚洲)大陆藏区有多名藏人被判刑或被捕,其中青海玉树州一名僧人及一名歌手,分别被判刑5年及6年﹔四川甘孜州巴塘县三名僧人上周因示威,其中1人被捕,其余逃脱﹔阿坝县亦有年青僧人二度被拘留。

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表示,玉树州称多县娘措桑嘎(译音)寺31岁僧人洛桑晋巴(译音),上月被法院判刑5年,具体罪名及何处服刑,详情暂不清楚。

桑杰嘉指,去年9月1日,5名娘措桑嘎寺僧人包括洛桑晋巴被警方拘捕,其中阿旺莫朗是残疾人士,当局在一个月后把他释放,其余四人关押期间被殴打,洛桑晋巴及慈诚格桑因为受伤,获得释放,但上月23日,洛桑晋巴再次被捕,随即传出被判监。

他说:因为2012年的那个事件,2月23日洛桑晋巴重新被抓,抓去以后判刑五年,没有具体说是那一天判处,也没说他是什么罪名。

此外,青海玉树扎加村歌手洛洛上月同被判刑。桑杰嘉指,洛洛去年被拘留逼供,4月19日获释,上月23日再次被捕,并被当地法院判刑6年,指控罪名及法院何时开庭都不清楚。洛洛曾出版一张《雪域儿女们,举起西藏的旗帜》的音乐专辑,内容可能涉及敏感题材。洛洛父亲是江央曲嘉,母亲名叫曲吉卓玛。

就洛桑晋巴判刑情况,记者曾致电称多县法院,一名官员指,没有这个案件。

记者又致电玉树州中级法院,查询洛洛判刑情况,电话没人接听。

另外,西藏抗暴纪念日前两天,即3月8日,四川甘孜州巴塘县有僧人示威被捕。桑杰嘉指,巴塘县茶洛村宁玛派寺院“亚索寺”三名僧人在县城示威抗议,高呼“西藏独立”、“西藏要自由”等口号,僧人扎西多杰被现场拘捕,二人逃走至今没消息,暂未有二人的名字详情。

他又指,近日亚索寺绘制一幅巨型达赖喇嘛唐卡,寺院准备举行加持仪式,遭当局阻止。另外,寺院附近是采矿区,当地藏民不满采矿曾抗议。此次僧人示威,令当地局势比以往严峻。

他说:本来就是这种状况,寺院跟当地政府之间,关系非常紧张,这次发生抗议事件,然后僧人被抓,两个僧人还在逃亡中,现在当地局势比之前糟糕。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过电邮指,阿坝县格德寺(又名格尔登寺)29岁僧人才巴(Tsepak),周六(9日)半夜在寺院附近亲戚家,被警方强行带走,当时他在照料患病的阿姨,其亲戚不知他为何被抓走,目前下落不明。

2011年3月25日,才巴在中央民族大学读书期间,曾被当局拘留数个月,当时不清楚被拘留原因,其后得知当局怀疑他与外国人联系。才巴年幼时被送到格德寺学佛至今,他的父亲为顿珠,母亲名叫顿德。

记者曾致电阿坝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