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張德江的夫人早就是年薪百多萬的銀行高管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程恭羲

像絕大多數中共領導人一樣,張德江的個人生活也很神秘,其家庭成員更不被外界所知,要不是2008年3月“兩會”期間有媒體披露了“夫妻檔同時亮相‘兩會’”,老百姓恐怕至今還不知道張德江的夫人是個“女强人”。

  據《財經》報導,在2008年全國“兩會”上,有多對夫婦同時出席,他們或同爲人大代表;或同爲政協委員;或一人爲人大代表,另一人爲政協委員。

  除了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以外,張德江與夫人——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紀委書記辛樹森也是“兩會”中的一對“夫妻檔”。

  那一年,張德江是浙江省的人大代表,人大主席團成員;辛樹森則是經濟界別的政協委員,以及提案審查委員會委員。

  辛樹森是誰?官方公開的簡歷稱:辛樹森1949年7月生,山東海陽人,1976年8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東北財經大學投資經濟專業畢業,碩士研究生,高 級經濟師。1968年11月參加工作,1983年12月歷任中國建設銀行吉林省延吉市分行副行長、延邊州中心支行副行長,1986年9月歷任中國建設銀行 人事部機關人事處副處長、處長、人事部副主任,中國建設銀行思想政治辦公室主任兼人事部副主任,中國建設銀行籌資儲蓄部總經理,零售業務部總經理,個人銀 行業務部總經理,2003年2月歷任中國建設銀行紀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行黨委委員,2004年9月任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總監察、紀委書記、黨委委 員兼機關黨委書記,第十一届全國政協委員。

  從張德江和辛樹森的簡歷中可以看出,兩人都曾在吉林省延邊自治州工作過。在辛樹森於1983年底開始擔任建行延吉分行副行長時,張德江則在接任延吉市委副書記,後來昇任延邊州委常委兼延吉市委副書記。

  1986年至1990年,張德江調到北京出任民政部副部長,夫人辛樹森也於同一年調到北京,開始在建行總部工作並一路高昇,最後當上了建行總行副行 長。但值得注意的是,1990年後張德江調任吉林省委副書記兼延邊州委書記,並在吉林省一幹就是八年,期間,夫人辛樹森並未與其同行,而是繼續留在北京。 後來,無論是張德江調到浙江還是廣東,辛樹森都一直“留守”北京,直到十七大召開後張德江進入中南海,兩人才結束了長達20多年的兩地分居。


  任延边州委书记时,张德江携妻子女儿回曾经插队的太平村。
  辛樹森年薪上百萬

  辛樹森是個科班出身的金融投資專家,即使後來一直從事行政領導工作,但她撰寫的幾本金融方面的書籍,倒是很受讀者歡迎。因此,也有人稱辛樹森是個“學者型”銀行官員。

  《證券日報》曾在2009年4月13日披露,“多家銀行高管薪酬超標,財政部限薪令面臨嚴峻考驗”,其中就包括張德江夫人、時任建行副行長辛樹森。

  該報指出,根據已經公佈的上市銀行的年報,雖然各家銀行董事長及行長的薪酬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其他高管却頻現上漲之勢,與財政部的“限薪令”多有抵觸,或將和浦發銀行一樣面臨退還部分薪酬的問題。

  根據建行年報顯示,建行董事長郭樹清的薪水已經從2007年的179.5萬元降到156.9萬元,而行長張建國和副行長辛樹森的薪水也分別降到156.1萬元(之前177.4萬元)和140.9萬元(之前155.1萬元)。

  2010年5月14日,《證券日報》再次發表揭露銀行高管高薪的內幕,稱“銀行高管薪酬‘雙軌制’迷霧重重,限薪令只管幹部?”

  文章稱,隨著限薪令的出台,三大國有上市銀行的高管薪酬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調整。建行方面,2009年度董事長郭樹清的稅前合計薪酬為90.6萬元,行 長張建國的稅前收入為88.2萬元,監事長謝渡揚的稅前收入為86.8萬元,副行長、紀委書記辛樹森的稅前收入為75.6萬元……

  由此可見,這些銀行的高管薪酬由於走市場化路線,薪酬都比較高。有分析人士表示,銀行家的薪酬按照市場化來定價本該較高,但同時還需要考慮其所做出的貢獻和回報是否成正比,需要有一個較為透明的評價體系。

  至於辛樹森對建行的貢獻及上百萬年薪的回報是否成正比,我們不得而知,能知道的只有張德江夫人曾經拿了多年的上百萬元的年薪。對於媒體所說的,超標部分是否退還,我們就更無從知曉了。(《明鏡月刊》38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