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国务院八局长履新 谷牧女婿掌工商总局


图:国务院近期新任命局长


记者马浩亮

两会结束后至今,国务院相继任命一批总局、国家局的局长,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重要成员。这批局长多具有高学历,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是文学博士,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是法学博士,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是经济学博士,国防科工局局长马兴瑞是博士生导师。

  在大部制改革中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2日相继揭牌,其首任掌门人也正式亮相。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党组书记蒋建国22日共同为新机构揭牌。蔡赴朝还兼任国家版权局局长。

  蔡赴朝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一样,是由一线记者逐步成长起来的高级官员。他曾任北京日报副总编辑、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2011年调任广电总局局长。蒋建国曾担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多年,力推了“电视湘军”、“文化湘军”的崛起。

  食监总局凌晨挂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2日凌晨正式挂牌。食监总局首任局长张勇自2001年起一直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曾担任国务院秘书长,协助原副总理回良玉处理三农方面的工作,2010年担任新设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首任主任,此次又出任食监总局首任局长,他还将继续兼任国务院食安办主任。

  在21日的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新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与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比邻而坐。王军曾担任前财长刘仲藜的秘书,2005年成为财政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张茅长期在经济部门工作,担任过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2006年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分管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2009年调任卫生部党组书记至今,并参与了国务院医改办的领导工作。张茅是原国务委员张劲夫之子,其岳父是原国务院副总理谷牧。

  陆东福掌国家铁路局

  在大部制改革中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首任局长,由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担任,承担原属铁道部的有关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陆东福还担任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重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局长由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担任,他同时还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继续由刘赐贵担任局长,并兼任中国海警局政委,统一行使海上执法权。

  著名的航天少帅马兴瑞已调任国家国防科工局局长。马兴瑞是一位著名的航天专家,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实践五号卫星总指挥和总设计师。2007年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也是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和探月工程副总指挥,为神舟、“嫦娥”、天宫等重大科技项目作出了重要贡献。前任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已调任湖南省政协主席。

  这批新官普遍具有高学历。如蔡赴朝、王军、张茅三人分别拥有文学博士、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学位。马兴瑞不仅是博士,而且是博士生导师、教授。

大公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