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代表名單出爐牽動國務院十人組合

馬浩亮(大公網特約評論員,大公報副主筆兼北京分社副總編輯)

自1998年起,國務院領導班子固定為「一正四副五委員」的十人組合。其中,總理、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由政治局常委擔任,副總理均為政治局委 員。國務委員的黨內職務則並不固定,有的是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如1998年的羅幹,2003年的周永康),有的則僅是中央委員(如2008年的馬 凱、戴秉國),但都是國家領導人。

在十八大之後,隨著黨務係統包括中紀委、中組部、中宣部、政法委、中辦、中央政研室負責人一一落定,以及京津滬渝粵和新疆六大省區市一把手調整 完畢,十八屆中央領導集體中的其他成員,則將在本次全國兩會上履任新職。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在十八大分別進階政治局 委員、書記處書記,黨內地位提升,將加重他們在人大、政協工作中的分量。

政治局常委中,李克強與張高麗被各界普遍認為是擔任總理、常務副總理的頭號人選。政治局委員劉延東、汪洋、馬凱也都有望在國務院扮演重要角色。五人此次分別在山東、天津、河北、安徽、山西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在擔任副總理期間,李克強曾於2008年和2010年兩度到山東考察調研,他並把自己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聯係點選定山東桓台縣。天津是張高 麗過去五年主政的地方,濱海新區的蓬勃發展,成為了中國經濟第三極。劉延東走出清華大學校園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河北唐山開平化工廠當工人。而安徽是汪 洋的老家,也是政壇起步地。

通常而言,除了港澳台之外,其他每個代表團都至少需要有一位現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如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在雲南省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楊晶在十八大之後已經陪同李克強出席過多場活動。未來在國務院任職的可能性很大。

在中央軍委委員中排名第一的常萬全是解放軍代表團的代表。在十七屆中央時,排名第一的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在國務院出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

從以往的做法來看,如果一省代表團之中沒有任何一位現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則往往意味著將在兩會的選舉中,該代表團中將有人當選新一屆的國家領 導人。現任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王勇分別在海南、廣西、青海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這三個代表團現在都 沒有現任的國家領導人。

在最近幾屆國務院中,都有會一名國務委員(有時是副總理)分管外交或公安。而自2003年起,兩任公安部部長周永康、孟建柱都擔任國務委員。而 自改革開放以來,由外交部長遞升國務委員或副總理,幾成慣例,黃華、吳學謙、錢其琛、唐家璿莫不若是。唯一例外是2008年戴秉國由外交部黨委書記晉升國 務委員。李肇星則成為建國以來僅有的兩例未能躋身國家領導人的外長之一(另一位是喬冠華)。

王勇在2008年曾擔任過國務院副秘書長,協助副總理張德江協調聯絡工業交通方面的工作。在同年9月臨危受命,接替因三鹿毒奶粉醜聞下台的李長江,擔任國家質檢總局局長。2010年8月擔任國資委主任,這一部門仍屬張德江的分管範疇。

每一屆國務院,各領導成員的分工都有所不同,並無固定模式。如1998年朱鎔基內閣中,常務副總理李嵐清分管科技教育,2003年黃菊分管工 業、交通、金融,2008年李克強分管發展改革、財稅、衛生、住房建設。總體而言,是根據各人的經曆、特長、優勢,並綜合考慮某一曆史階段各項工作的主次 輕重來定。今次兩會之後,新一屆國務院成員分工,也勢必與上屆不同,已成定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