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中共荒唐事與我們的經歷 /封从德

    讀了貝書尼轉帖的〈孟泳新:張君勱是戰犯嗎?〉一文,頗有感觸,十分敬佩張君勱的學問與人品。尤其是讀到最後兩段(附後),看來中共幹出邀請通緝犯回國這樣的荒唐事,早已有之。這裡簡單說一說我遇到的類似經歷。

    1989年“六四”大屠殺之後不久,中共在全國通緝了21名學生,我也忝列其中。經過在國內十個月的逃亡,及逃出生天後一段時間的波動,我靜下心 來,專心於世界各種宗教的學習和研究。那時,尤其是早期,很多人以為“六四”屠殺人神共憤,在全球聲討和制裁下,中共必然垮台在即,當時海外民運可謂如日 中天。有些人甚至對請他們吃飯的外國友人拍起胸脯,“明年,明年中南海回請!”這是我的導師給我講的親歷趣事。導師很高興我能靜心下來研究問題。他同時還 有一句話對我很有啟發。他說,他在台灣研究道教八年,常見「反攻大陸」的文宣,雖有幾十萬軍隊,老蔣還是終老台灣。我仔細想一想,也是,不用說沒實力,就 連反共的見識,對民主的理解,尤其是對傳統與現代化的關係的認知,民運很多人的見識也差得很遠啊。此後,我就常對八九學運的朋友講,中共有的是資源,我們 有的是時間,老鄧和李鵬肯定活不過我們。於是我就在法國靜心讀了十五年書,差不多是五年見習各種宗教,五年讀錢穆與孔子再加研究孔廟,五年學習和研究道教 與中醫理論並取得宗教學博士學位。

    這書讀到一半的時候,大約是1997至98年間,中共不知為何想起了我,國安部派人找到我的父兄,分別好幾次,向我傳遞這樣的信息:祖國發展一日 千里,歡迎你回國做貢獻;如果需要事先談談,也可以找一個安全的第三國先見個面。我回應道:通緝令怎麼辦?如果你們仍然認為通緝令有效,可按1991年我 去中共駐法大使館兩次交涉時提出的要求(公開審判),這樣我必回國;如果你們認為通緝令已經無效,那就公開宣佈取消通緝令,我也願意回國研究宗教。結果, 他們請示“上面”,答覆是:通緝令不談。於是,我們就不談了。

    一面通緝,一面邀請通緝犯回國,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的理解是:統戰。中共的特工與統戰,正是從周恩來開始的,而周又是從共產國際學來的。越來越多的資料顯示,周是共產國際培訓的特務(後來宋慶齡 也加入這一可恥的行列),直接由共產國際特務系統的創始人季米特洛夫培訓。1924年,周恩來回國帶有季米特洛夫給國民黨的蘇聯總代表鮑羅廷(也是共產國 際在華特務總代表)的一封信,因為這層關係,剛剛26歲、既沒受過高等教育、更無軍籍的無名小子周恩來,卻授銜中將,並當上了黃埔軍校的政治部主任。後 來,中共的特務、軍隊和統戰系統,都是周恩來在共產國際領導下建立起來的。

    現在看來,中共就連邀請通緝犯回國這種荒唐事,也是源於周恩來。

    我在2007年請教過一位國內出來的維權律師,通緝令在中國的期限是多長?答曰:等同刑期,若應判五年,有效期就是五年,若是無期或死刑,通緝就 一直有效——但有個條件:要在管轄權以內,如果逃出中國,通緝也一直有效。我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吾爾開希曾在2004年說,通緝令15年過期,看來並非如 此。1997年他到過澳門(當時有報導說他進了珠海一天,開希後來自己否認了),2009年“六四”又一次到回歸後的澳門闖關,被當局扣押後遣返。他持的 是中華民國護照。“六四”後開希一直未能回國與父母見面。

    21位“六四”通緝後出逃的學生中,大約有一兩位回過國又順利出來。李祿於2007年因母親去世,秘密回國奔喪,他說全程都有國安陪同,大約與陳 一諮等人的情況類似。那年他辭去了中國人權理事一職,可能是雙方談的條件之一吧,情況與北島類似。2010年李祿公開回國,當時有很多報導,大陸官方媒體 也報導了,只是將「李祿」改寫成「李路」,大概是迴避通緝令的尷尬吧。之所以有大張旗鼓的報導,是因為李祿這次回國非同一般,股神巴菲特及微軟老闆比尔· 盖茨和他一道,帶了大量投資給深圳比亞迪。另一位可能回過國又順利出來的“六四”通緝學生是梁二。這是傳聞,這裡不多說。2009年六四紀念前,《世界日 報》向我約稿寫一篇「21位“六四”通緝學生今何在?」,當時我得到大量的資料。另外,沈彤名聲雖大近年也常回國,但他並非“六四”通緝學生。美國的《財 富》雜誌曾報導沈彤將可以用於監控異議人士的軟件賣給中共,沈彤否認了直接的交易,但很多人還是相信沈彤與中共的關係非同一般。而周鋒鎖雖然也是通緝學 生,且近年來也多次受邀回國旅行,但他在“六四”後已被捕歸案並服刑一年多,應該不算入此列。他近年來做了大量的對國內的人道援助工作。2009年5月, 熊焱到訪香港參與六四事件二十週年紀念活動,是他自1992年逃離中國後,首次成功入境香港。雖然香港已經回歸,但應該不算回過大陸。大概和吳仁華一樣, 熊焱很難有下一次。和熊焱幾乎同時到香港的還有張伯笠。張伯笠多次到香港,不過都是為了傳道,據說中共並不允許他回國探親。

    順便說一句,與外界廣為流傳且至今還在流傳的說法相反,柴玲應該沒有回過國。這在2009年底柴玲與最初報導「柴玲回國」的何頻之間的通訊中,已 經很清楚了。柴玲說:「我從九零年逃離中國以後,從來沒有回去過。」而據何頻說,「最開始提供給我們資訊的人,是當年與你們同在天安門廣場的人」。(見 附)

    最後表達幾句對張君勱先生的敬佩。他可以說是民國一頂一的人物。實際上,他還是清末的進士,翰林院士。他得授此職是因為他在日本留學四 年,1906年他公費留學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1910年回國,中法政科進士。1913年又赴德國,入柏林大學專攻政治學,獲政治學博士學位。雖然他曾 支持過袁世凱,但到了1946年,國共雙方都推崇他,一致請他主持起草四六憲法,這在孟泳新文中說得很清楚了。他和國共雙方關係都不錯,卻又堅持學人的獨 立性,因此又都得罪了國共雙方。前不久還送他「民主之壽」匾的中共,很快就將他列為「戰犯」;國府撤到台灣後,張君勱先生也沒有立足之地。最後,他不得不 遠離中國。1969年2月23日,他孤獨地死在美國舊金山的一家養老院。

    張君勱先生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獨立知識分子。張先生未能見到「四六憲法」在中國大陸全面實施的那一天,我相信,我們能看見,而且不會太久。
 
中共荒唐事與我們的經歷 /封从德
[博讯来稿] (博讯 boxu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