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美国工程师离奇上吊自杀 疑遭中国间谍灭口

文章来源:
 中国网络间谍一直被指无孔不入,现在疑捲入美国工程师在新加坡离奇死亡案件。死者的父母深信儿子是被中国间谍杀害,再布局成自杀,因为儿子死前曾透露被僱主利用为中国窃取美国敏感技术资料,生命受威胁,加上儿子死亡疑点重重,因此要求美国国会调查。

  31岁的美籍电子工程师托德(Shane Todd)在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IME)工作了18个月,去年辞职,6月22日最后一日上班后,还跟好友外出消遣,并为一周后回国做准备。岂料两日后,他就被发现在寓所内吊颈身亡。
遗书语调「太亚洲人了」

  新加坡警方调查报告指,身高逾1.83米(6呎)、重91公斤(200磅)的托德,在寓所浴室墙壁钉上滑轮,再用电脑袋一条阔揹带连接一条绳,穿过滑轮,造成绞索,自缢身亡。警方又声称托德在家中电脑留下两封遗书,感谢IME给他的机会,又向公司和家人道歉。

  托德父亲里克(Rick)和母亲玛丽(Mary)在事发后两日飞到新加坡,为儿子办理身后事之余,还亲到儿子住所观察,发现跟警方说托德是自杀的解释不符。

  他们发现寓所大门没有锁上,亦没有警方封条显示调查工作进行中,已令他们惊讶。更离谱是,浴室墙壁完全没有凿过钉、挂过滑轮的迹象;浴室亦不是警方报告所指的位置。

  他们又发现洗衣机内有衣物、梳化上有多件摺好叠起的衣物准备放入行李箱、家具都已标价待售,加上返美机票放在饭桌上,凸显托德正准备收拾行李搬回国,没有迹象显示要轻生。玛丽亦不相信那两封遗书是儿子写的,因为信中连串缅怀与家人的回忆,语调「太亚洲人了」。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新加坡分局两次主动向当地警方提出协助鑑证调查,但都被婉拒。但美国有病理学家和法医专家都质疑托德是自杀的说法,因为托德喉部的幼细伤痕,前额、颈和手的瘀伤,以及肺部重量正常,都显示在极短时间内被勒死,而且死前曾挣扎过。

  托德家人相信托德的死可能跟工作有关,因为发现他的电脑硬碟储存了他在IME时的资料备份。经专家分析,有人曾在托德死后两日,尝试取得电脑资料。

  曾向母称生命受到威胁

  托德在IME研究氮化鎵(gallium nitrate),其中一间商讨合作公司,是中国电讯公司华为,该公司早被指跟中国军方和情报机构有关连。他透露过遭IME僱主施压,窃取美国敏感技术资料交予中方,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家人相信他是被中国间谍灭口。

  玛丽说:「他致电我们说:『妈,若你不是每周收到我的消息,马上给我电邮。若没有回覆,找美国大使馆。我的生命受到威胁。』」他又说可能永远再见不到母亲。里克提议儿子尽快返美,但他说:「爸,我不能啊。」

  美国国务院拒绝评论事件。里克和玛丽为求真相,前日(周五)跟国会参议员鲍卡斯(Max Baucus)见面,寻求国会介入调查。鲍卡斯已知会了白宫,并指示任主席的参院财务委员会职员,向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新加坡当局了解案件详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